新闻中心 +

“仁爱师大 情系绥宁”首场扶贫助农实景直播——湖南师范大学8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0-10-27

from clipboard

插柳村位于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坐落在雪峰山下,林业资源丰富,兰溪水从北向南贯穿全村,生态环境秀美,田园风光迷人,成片苗寨依山傍水而筑,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神秘而令人向往。但该村因地处偏远,村民致富手段单一,加之特大自然灾害频发,2012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

2015年3月,中共湖南省委确定插柳村为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对象,接到任务以后,湖南师范大学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学科和人才优势,实施“文化+艺术”,引入校友资源打造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写生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次,先后举办各类艺术作品巡展6场次,展出艺术作品近1200幅,使贫瘠山区绽放出高雅艺术之花。强化“文化+教育”,利用学校教育资源,连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础教育校长培训、研究生支教等活动,2018—2020年高考升学率持续井喷,连续3年每年考取大学生14人以上。力推“文化+旅游”,插柳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先后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湘西地区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特色村镇”和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区。学校扶贫模式得到《教育部简报》专刊向全国高校推介。

扶贫5年多来,学校坚持以产业为龙头,以提升村民内生动力和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先后建有1000亩优质稻生产基地、300亩荷鱼共生基地、40亩黄桃基地、240亩中药钩藤基地、60KW光伏发电站,使插柳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同时,全面推进“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2018-2019年在全省高校率先定点向绥宁县完成1000万元以购代捐采购任务,2020年,在多个高校下调任务金额的情况下,学校再次与绥宁县签署了1000万元的“以购代捐”订购协议。乌兰副书记专门给学校工作队复信,“师大扶贫工作做得扎实有效,不仅贫困户农民获得感强,全村及周边村农民获得感都强,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可以看出师大从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是用真心真情在扶贫,值得全省各学校各单位学习。”

为了让更多人能品尝到我们脱贫丰收的喜悦,同时也为母校湖南师范大学八十二周年校庆献礼,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刻,我们诚挚的邀请五十万校友,品尝、爱心购买师大人五年的扶贫果实,和结对帮扶的插柳村一起,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我是郑阳辉,湖南师大驻插柳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有心插柳柳成金,校友情谊暖人心,请品尝我们的扶贫果实。

太空莲属优良白莲品种,是白莲种子空间诱变育种研究成果。太空莲具有生育期长、抗性强、花多、蓬大、结实率高、颗粒大、品质优等特点。我们种的太空莲不施肥,真正做到有机生态,冷水田,高山种植,因为这里早晚温差较大,生长周期长,果肉十分香甜紧实,耐煮。我是李宗乾,我推荐插柳村有机太空莲。

青坡司是以前是朝廷专门收购贡米的地方,据县志记载,这里的米原来是直接进贡朝廷的。祖祖辈辈辛苦的劳作,用智慧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种出了品质优良的稻米。我是黄剑,一名回乡创业的80后,我想把家乡的稻米推向全世界。

“不来点野生蜂蜜,怎么叫原始次生林”,大山深处,层层梯田,金黄麦浪,野蜂飞舞。纯天然蜂蜜没有任何添加剂,经蜜蜂本身酿造成熟的蜜,营养成分不流失,保持蜂蜜应有的营养活性。我是苏进云,插柳村最“甜”的人。

邵阳特产,猪血丸子。每年十一、二月,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猪血丸子。从材料的准备到制作到烘烤,至少需要20几天,烘得少了不行,烘得急了也不行,而且必须要用柴火烘烤,经过柴火熏制出来的腊香是独一无二的。我是李三翠,当地的苗民,我推荐邵阳特产猪血丸子。

大山里面有好物,好茶来自青山中,插柳村位于原始次生林,森林资源丰富,枝叶繁茂,其中有大量青钱柳珍稀古树,青钱柳茶也是当地特产之一,青钱柳茶富含丰富的皂苷、黄酮、多糖等有机营养成分,能够有效平衡人体糖代谢,从而达到降血糖和养生的效果。我是苗族姑娘苏小云,我推荐绥宁青钱柳茶。

“风吹茶树满眼绿,茶油飘香几万里”我是贵太太茶油派驻绥宁县的一名扶贫带头人,坚持以高于市场价保护收购农户茶籽,通过深精加工,将茶油品牌推广到全国,2100多名贫困人口参与直接分红收益,并辐射带动5105户15130名贫困人口参与发展茶油产业,实现稳定脱贫。我是桂啸龙,我推荐贵太太茶油。

10月27日15:00,湖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湖南师范大学扶贫办携手湖南师范大学驻插柳村帮扶工作队推出“插柳村首场扶贫助农实景直播”,带你领略插柳风情。

届时,我们将在直播中送出价值万元的大礼,奖品内容如下:

价值1988元“绥宁风情”生态三日游(2大2小)共5份

价值888元扶贫特产大礼包(内含青坡司原米,野生蜂蜜,青钱柳,猪血丸子,有机太空莲等)共5份

价值60元青坡司原米一袋,共10份

扫码进入直播间

上一条:湖南师大校友企业家联盟代表参加“火种计划”第五季项目路演

下一条:我校印尼校友心系母校 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