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学兴校 | 十年来的成绩与经验


发布人:日期:2018-05-03

 

湖南师范学院院长 刘寿祺

湖南师范学院是1953年院系调整时,在原来几所高等学校的部分基础上成立的,到今年10月28日整整十周年了。十年来,我们学校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值此十周年之际,举行一个庆典,并借此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认真回顾十年来的功过得失,对于明确今后的工作任务,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我认为是大有好处的。同时,我想借此机会,邀请一批在国内享有声誉、学有专长的名家教授来院讲学,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既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又可以推动我们的学术活动和科研活动,从而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我还想借此机会把能请回来的校友都请回来,不论他们是在行政岗位、教育岗位还是其他岗位,实践出真知,他们对我们的教育质量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意见将是最宝贵的。请他们回来当一次军师,我想对我们工作的改进将是大有好处的。这样,工作量很大,筹备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了,下面我就筹备工作中一些方面,先跟全体委员及同志们作个汇报,请大家审议。

1963年湖南师范学院全景

首先概述一下这十年来学院的基本情况。

其一是,学院规模有了迅速的发展。

学院刚成立时,只有7个系,1 400多学生,教职工402人(其中教师122人)。现在已经发展到12个系,14个专业,共有教职工1 380人(其中教师725人),比成立时增加了3倍多。最多的1960年学生曾达6435人,相当于前国立师范学院学生人数最高年度(1947年,800人)的8倍。全院共兴建了12万平方米的建筑,教学设备也有很大发展,图书从图书馆成立时的20万册增至80万册。我们还逐步建立健全了附中、附小、附幼等实验单位,并取得了不少实验成果。

其二是,十年中我们为国家培养毕业生近万人(9576人),相当于前国立师范学院开办十多年毕业生总数的10倍。

我们培养的毕业生基本上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大多数质量是好的。许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光荣地入了党、入了团,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积极分子,有些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教学骨干或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目前,全省各中等学校中以及其他部门都有我们的学生。同时还举办了函授教育,历年来各科函授结业生共有2336名,目前在籍函授生达6000多名;我们还先后举办了3届短期师资训练班,培训了2000多名中学教师,并接受了近千名中学教师来校进修。这些措施对培养、提高我省中学师资水平起了一定的作用。

湖南师范学院首届毕业生合影

其三是,在以教学为主的前提下,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做出了一些成绩。

十年中,我们共完成科学研究项目1 400多项。与此同时,还通过与有关单位的合作,通过各种学会活动,通过实习等形式,解决了一些工农业生产上的问题,开展了社会上的科学普及工作和基础科学的研究工作,这些都对国家有贡献。

其四是,学校本身建立了一支有一定数量的教师队伍,为进一步办好学校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湖南师范学院第一届党代大会

现在我们学院共有教师725人,比成立时的122人增长了近6倍。绝大部分都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广大教师在党的领导、培养与教育之下,通过一系列的政治运动的锻炼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政治思想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业务上也有很大的长进。

我们学院之所以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在各方面取得如此大的成绩,首要的问题是由于我们坚持了党的领导,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地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

我们感到,要办好师范学院这样的学校,必须坚持高等师范下的培养目标。

我们师范学院是培养又红又专的中等学校师资的。因此,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在政治思想上必须具有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在业务上,对于中学教师必需的知识技能要学得精确扎实,能胜任中学教学工作。因此必须面向中学,必须加强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并且要加强教育理论与技能的训练。这些,对于我们师范学院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几年来我们基本上是这样做的,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本上是符合培养目标的。

同时我们又感到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师资队伍,是办好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我院教师百分之八十是建校后成长起来的。刚成立时师资力量缺乏,一方面是上级重视,派来了一批教师;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本着政治与业务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大力进行培养提高。我们根据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政治上,加强对教师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教育,并组织他们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逐步地改造思想,提高觉悟;在业务上,通过进修、教学和科学研究等业务实践,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

1959年共青团夏令营第二支部全体同志合影

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仅是初步的,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缺点和问题。如教育质量还不够高,师资队伍还不够强,教学设备还不够充实,办学经验还很缺乏,领导作风还须大大地改进与提高等。今后,我们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又红又专的人民教师,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前,我们的任务是进一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工作条例》,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教育,提高师资水平;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办学的方针和增产节约的指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把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做好。

(本文选自1963年“在湖南师范学院十周年校庆筹备大会上的讲话”,作者时任湖南师范学院院长。节选后的标题为编者所加。)

 

 

刘寿祺简介

刘寿祺(1901-1990),湖南省武冈县人,教育家,中共党员。1955年任湖南师范学院筹委会主任,1957年6月任院长。“文化大革命”中,刘寿祺成为教育界的“重点革命”对象,被开除党籍、撤销一切职务,关押近6年。粉碎“四人帮”后,76岁高龄的刘寿祺回到湖南省教育厅工作,主持编写了“文革”后全国第一部《教育学》。1990年12月15日因病逝世。

上一条:盛学兴校 | 本院之过去、现在与将来

下一条:盛学兴校 | 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而努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