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学兴校 | 六十年的艰辛与进步


发布人:日期:2018-05-15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张楚廷

 

 

 

在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犯我国的时候,我们中国人仍满怀民族希望思索着民族的未来。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就是在民族存亡万分危急之时毅然肩负起民族重任而于1938年诞生的。湖南师范大学为民族解放而生,为民族振兴而长。

 

 

国立师范学院首任院长廖世承与部分师生在李园合影

 

在60年艰辛而曲折的路程上,我们曾面临难以计数的困难和失败,湖南师范大学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却因此而更加珍贵。

 

 

1993年二里半校区全景

 

如今,在岳麓山下这座日益壮大和繁荣的校园里,已拥有1800多亩土地,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已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1600多人和8000余名成人教育学生。拥有近20000名学生的湖南师范大学已成为三湘大地上一所蔚为壮观的中华高等学府。

 

 

学生们在气象园实习

 

我们一直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一直以使之成为年轻人的求学圣地为己任。为使教学质量的提高拥有坚强的后盾,我们又为发展和繁荣学校的学术事业作出了艰苦努力,面向社会、面向国民经济、面向基础教育开展了数以千计的项目研究,从中小学教育研究直至国家863课题。

 

 

1987年学校建起了研究生资料室

 

湖南师范大学已有培养从学士学位到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的一支相当强大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中已有200名教授、500名副教授和600余名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这是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富有敬业精神、充满活力的队伍。3000名教职工辛劳的汗水浇灌着这座美丽的校园。

 

 

逸夫图书馆

 

 

实验大楼

 

由坐落在校园中央的藏书160万册的图书馆、实验中心等组成的学术堡垒,由12个学院、29个研究所组成的学术机构,由建立已近10年的出版社和6份面向全球发行的学术刊物组成的学术传播媒体,构筑了湖南师范大学欣欣向荣的学术景观。

 

 

澳大利亚、新西兰学者参观矿石标本馆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专家来校访问

 

湖南师范大学正在走向世界,她招收了来自亚、欧、美、澳的众多国家的留学生,与众多国家的大学发展学术交往。与此同时,她的国际影响也日益扩大。

一所学校最能引以自豪的是她培养的学生。60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已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10万之众,在她的许许多多的成就之中,此乃首席。在湖南师范大学的众多校友当中,有数千名中学高级教师,有上千名大学教授,有数千名县处以上干部,也有上千名经理和企业家,有海内外知名的学者、科学家、教育家、音乐家、作家、画家……有在北国京城中央机构里工作的公务员,有在南国特区企业集团里也能一展身手的知识人,有从省府到县府活跃着的大批优秀党政工作人员……湖南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遍及三湘四水,遍及大江南北,遍及五洲四海。

 

 

老校门

 

如今,我们的大学已进入全国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行列。 

我们的学校备受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在我们纪念学校60华诞之际,我们深深感谢党和政府,深深感谢抚育了她的父老乡亲。

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嘱托,不辜负三湘父老的期望,不辜负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

当我们面临一个令人激动不已的新世纪的时候,我们对我们大学的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无限的信心。

 

 

张楚廷简介

张楚廷(1937.01-),男,汉族,湖北沔阳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楚廷于1959年6月湖南师范学院数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至2000年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990年至2000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2000年至2005年任湖南省政协常委。曾担任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兼职20余项。获得包括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多项。2017年,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联合成立的当代教育名家推选活动中,荣获“当代教育名家”称号。

张楚廷一直致力于数学、教育学、哲学等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数学、心理学、教育原理、高等教育理论、哲学原理、课程理论、管理学、伦理学、美学、文学、体育等十一个学科皆有学术专著出版。共计出版著作121部,其中91部为独著,其余为合著或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346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CSSCI来源期刊收录142篇,发表诗作1208首,总计写作字数约3000万。

张楚廷尤其重视教学,曾讲授过《微积分基础》《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线性代数》《教育原理》《教育哲学》《课程与教学原理》《课程与教学哲学》《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哲学》《方法论》《人论》等25门不同课程,直接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130多人,先后在大、中、小学及其他学术团体作过学术报告650余场,并且在国内首开先河地开设了《初中生哲学》课程。

 

上一条:盛学兴校 | 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而努力

下一条:新至善村——承载师大背后的故事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