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学兴校 | 国立师范学院成立记


发布人:日期:2018-04-24

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钱基博

 

中华民国抗日军兴之一年,我武未扬,喋血已酣;虽张皇六师,终于克敌;而蜂虿有毒,师徒不戒;亦既致命遂志,僵仆相继,暴骨中野者,不可胜数!而当国者乃以创制师范学院诏我亿兆有众。曰:於戏!惟天无亲,克强惟亲!国无常强,民奋则强!知耻攸勇,尚钦念以忱!天其永我命于兹役,杀敌致果,克从先祖之大烈,底绥诸夏。尚其明耻教战,罔攸馁于厥衷!惟师有学,用诞启民瞑!亦惟师克范,用式四方!於戏!尚置学院以作之师!于是国立中央中山浙江三大学,暨西南西北两联合大学,咸承命不遑。而独立师范学院乃肇造于湖南。

 

民国教育部设立国立师范学院的训令

 

民国教育部聘任廖世承为国立师范学院院长

 

于时掌邦教者,实惟吴兴陈公,知人善任使。而吴兴潘公展,宝山朱经农,灌云汪德耀,如皋吴俊升及嘉定廖世承,五人者,皆国之良也,民之望也;遂受聘为筹备委员会委员;而以世承为筹备主任焉。既而公展就职省政府委员,则荐诸暨袁哲以自代。亦惟哲新服厥命,乃一德一心。而俊升实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总持宏纲。世承乃奔走率职,用承厥志。亦惟经农以湖南教育厅厅长度地制宜,当官而行。公展虽服劳省政,而相协世承,未尝有所逊谢退让诿避;盖其任也!德耀与哲,用克左右世承以与有成,惟和惟一。而嘉定诸懋孚,芜湖胡荣魁,川沙薛炽涛,三人者,服勤庶事以后先世承;亦与有劳!

 

国立师范学院院长廖世承与部分师生在李园合影

 

相其土宜,乃得安化县之蓝田,奠厥攸居。其山曰光明山,距蓝田西一里许;重岡复岭,因山作屋;四面松竹,间以红树,惊红骇绿,抑亦寰宇之丽!而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於是乎藏焉修焉,息焉游焉,韬涵大和,无世俗纷华之好;而专心一志,得天下之英才而大淑之,用作新兆姓,树之坊表;其亦庶乎其可也!实经始于二十七年之八月;越三月,乃集厥事。世承被命为院长,聘师惟贤,位事惟能,慎乃服命,诞敷文教。而多士翕至,先于十二月一日始业;将以二十八年之正月十四日行开学典礼;而属基博为之记。

 

 

国立师范学院院训、院歌

 

独念我不自亡,谁则亡我!人不自强,何能强国!国者,人之积也。而蹙蹙靡聘,我瞻四方,安危利灾。以为当然;覆亡不懼,祗为身图;举国滔滔,何所蔑有!纵无日本,亦何能国!人而失其所以为人,斯国而丧其所以为国!诚窃以为此一役也,非造人何以善后!胜,则惟造人可以奠复兴之基;败,则惟造人乃能图报吴之举。而造人之大任微师范学院谁与归!亦既以大任降于吾党;当仁不让,思之,何可不重思之!传不云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生聚或可因任自然;而教训则必加以力振。在日本今日,非兼并之难,而坚凝之难!在吾国此后,非生聚之难,而教训之难!假如师而不范,教训无方,何以造人,亦将何以造国!经师人师,孰为难易?尚其宏此远谟,百年树人;推亡固存,岂异人任!基博虽为执鞭,所忻愿焉。

 

 

钱基博简介

钱基博(1887年—1957年),字子泉,别号潜庐,江苏无锡人,国学大师、教育家。1923年后历任上海圣约翰大学国文教授、清华大学国文教授、南京中央大学(1949年改名南京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1938年钱基博任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教授兼主任。1944年长沙失守,国立师范学院奉命西迁湖南溆浦,钱基博自请留守,欲以身殉国。他对儿子钱钟书和其他老师说,国土不断沦陷,形势危急,老师应该站出来,为学生做榜样。

 

钱基博在国立师范学院任教期间,编写了《中国文学史》《近百年湖南学风》等书,其中《中国文学史》1939年作为国立师范学院教材印行,1993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全三册。

上一条:祝贺!我校校友陈波当选中国第一位AIPS正式院士

下一条:师风追慕 | 历史文献学大师杨树达先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