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走天涯的天娇


发布人:日期:2021-06-03

    毛天娇: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1996级服装设计专业。巴黎时装学院(Esmod)、法国公司全球采购总监,设计总监。

      有歌词这么写: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每一个艺术青年都有仗剑走天涯的梦想,比如我身边这一位:熟练英语,法语等多国语的服装设计师——毛天娇。



 

      毛天娇的学号是我们班上001,也就是说她是96年湖南省服装专业长沙地区高考状元。很荣幸,我们同班同宿舍。大学4年,我见证了学霸的天赋和刻苦:每年荣获一等奖学金,入围全国服装设计比赛;也目睹了文艺青年的小资和浪漫。青春年少的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服装专业课程很多很多,)常常憧憬着自己5年、10年后或策马奔腾、或灯红酒绿。

       时光匆匆,工作后,同学慢慢沉浸在工作,生活中,曾经的憧憬渐渐模糊,以为人生就是房子,车子,票子了。2002年,怀揣对服装高级定制的憧憬,对法式刺绣的喜爱,义无反顾的奔赴世界时装之都的巴黎,就读了巴黎时装学院(Esmod)主修内衣和高级服装定制。
     原来仗剑走天涯的梦一直都在她心中。

    

      服装款式设计、图案设计、描样、钉珠、刺绣,这凝聚了艺术和技术的精华,点缀了高级礼服的流光溢彩,风情万种;亮片、宝石及绣线将设计方案化为舞台上闪亮精致的华服。背后是设计师独到的设计理念和耐心,毅力的结晶。留学生活也是很苦的,半工半读,自己赚生活费,苦逼得很,基本路上小跑,地铁上补觉,上厕所都没时间,周末做一个礼拜的饭(法国超市下午8点就关门,周日也关门,周一到周五根本没法采购,无数次抱怨法国人太懒了……有钱也不赚……)学习期间参加了一些活动,得过一些奖,作品在巴黎展览中心展览过,那些年,如同所以其他学艺术的留学生一样在艺术繁华的街头亢奋的奔跑,不知之所疲。当年的esmod学校竞争激烈,淘汰制,所以鸭梨山大……所幸,毕业作品初稿就被Lesage选中(lesage是法国知名的haute couture 工作室和学校,Chanel,CD,YSL等大牌的高级时装定制所之一),拿到了奖学金整个设计作品在lesage工作室完成,由此见证了法国高级定制的正真含义。最终毕业设计作品获得了Lesage第2名的成绩,唯一一个内衣专业获此奖项的毕业生。

 

 

上一条:【建党100周年系列推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下一条:九十八岁人生的精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