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的医学院校友


发布人:日期:2021-10-01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的时候,挺身而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计个人安危,迎难而上;他们仁心仁术,大爱无疆;他们坚守生命的战线,义不容辞;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斩断是非根。其中,不乏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们——彭晶晶、邓中华、张容君、万志敏、王飞林、唐婵娟、申微、李文韶、陈毅平、李春燕、陈晰,何力志,唐杜薇,张琦,唐晶,帅后广,刘华周,曾希鹏,鲁明龙,李菁菁,陈伟,熊丹,阳敦学等。

 

今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为了打赢这一场防控阻击战,各地的医务人员组队前往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不乏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优秀校友们。他们在各个单位的指挥下迅速行动,全力应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湖师大医学院学子的初心与使命,他们用初心和责任筑起疫情防控堤坝。

为弘扬我院优秀校友抗疫精神,我们采访了参与疫情防控的校友们,希望能够激励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校重任,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奋发图强,志攀青云。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无论何时何地,中华儿女的心总是紧紧相依。面对困难,我们始终坚持在同一战线,我们坚信:希望就在前方,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七月,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为居民们进行核酸检测,在实验室里坚持不懈的工作,恪尽职守地照顾着病人。正因为有了他们,疫情得以控制。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06级护理专业 彭晶晶

 

“在面对突发事件,或者是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冲在最前线,尤其是党员们。我的愿望是把50个人安安全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带回去。”

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一科主管技师 邓中华

 

“我们身穿防护服在移动负压核酸检测车里日以继夜的工作,酷暑难耐,汗水湿透了衣服,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但大家没有任何的抱怨和迟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快完成检测任务,早日控制疫情蔓延。”

 

05级护理专业 张容君

 

“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证了全民上下一条心抗疫的一个过程,这就是真正的所谓的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相信云开翳散的那一天还是指日可待的。”

09级检验专业 万智敏

 

正值盛夏,核酸车外烈日当空,车内像铁皮蒸笼一样,经常汗流浃背。日常工作就是采集每一个居民的核酸样本,再进行化验测试。曾一天半完成了约20000人次的测试。即便是任务紧急,工作量大,昼夜颠倒,白晚班轮替。她也只是一句“我还是受的住的。”

 

09级护理专业 王飞林

 

为省人医赴张家界核酸采集队成员,主要负责各乡镇村上的核酸采集。

 

19级在读硕士 唐蝉娟

 

“我不是榜样,其实自己就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我觉得这几次抗议来说,我不过只是做到了真正的去为人民行动,去做实事的这么机会,我很荣幸有这样的一次机会。”

18级护理专业硕士 申微

 

“疫情爆发以后,张家界所有的居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他们都是拧成一股绳,一鼓作气然后全心全力的配合这个指挥部做一个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的让人感动。这是每个人人生中最崇高的一次经历。”

 

09级护理专业 李文韶

 

“疫情防控,我觉得不是一个人贡献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力量就可以做到的,是需要100个甚至更多的人,每个人贡献1%的力量。我相信一切都能够变好,疫情也就很快能够得到控制。”

 

00级检验专业 陈逸平

 

作为专家组驰援张家界协助筛查,之后来到方舱基地,对所有核酸检测人员做质量管理的培训,协助指挥方舱位置,环境和实验室的管理,防止医源性感染。

 

05级护理专业 李春燕

 

“在这里战‘疫’,我体会到张家界人民的温暖,他们是平凡善举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有凌晨值班警察开警车自愿送我们回驻地,有当地的企业主动捐赠生活物资、水果等,有当地群众主动给我们送来水、饮料和零食,有个小女孩还给我们跳了一支舞。”

 

00级检验专业 陈晰

 

“疫情防控主要还是戴口罩,因为空气传染速度很快,长期在外面的话建议六小时更换口罩,其他就是多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中间为何力志)

 

92级检验专业 何力志

 

在张家界的主要工作是对新冠核酸检测进行质量督导。检查医务人员是否按照要求做实验,帮助他们发现自己是否存在问题并且进行指导。

 

(右侧为唐杜薇)

 

11级护理专业 唐杜薇

 

“思想上,行动上,大家都没有松懈,在疫情缓和的时候,病房的疫情管控都很严格,病人管理都很注重。大家都对疫情管控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且大家都毫无怨言。我是党员,做党员更要吃苦耐劳,冲锋在前,没有理由逃避,困难来临之际主动支援。”

11级护理专业  罗利

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病房小组长,主要负责协调组员之间的工作以及对确诊患者进行看护。病房里没有家属,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心陪伴他们战胜疾病。

 

99级预防医学专业 杨虎

张家界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单位的质量管理工作。疫情期间,按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力保障临床输血的血液供应。



11级预防医学专业 张琦

 

本次疫情,先后进行隔离点工作,疫情指挥部数据统计工作,支援株洲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11级临床医学专业 唐晶

 

“我们上夜班或凌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人送的夜宵,虽然可能只是一碗绿豆汤,但是你瞬间就会觉得很暖心,很值得。你就会觉得自己参加抗疫工作能够给更多的广大群众的健康带来一个保障,你会觉得很开心,觉得好像穿着那么厚的防护服汗流浃背,对我们来讲也挺不值得一提。”

 

98级临床医学专业 帅后广

 

主要负责基层的防疫工作,凡是和疫情有关联的人员居家隔离的对象,进行上门核酸采样,观察是否有发热等现象,一旦发现马上转诊。


95级临床医学专业 刘华周

 

参加5次接机任务,负责境外人员的酒店隔离工作。2021年5月26日至今负责对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及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员的酒店集中隔离工作。

 

99级检验专业 杨波

主动申请去北院抗疫一线工作,对境外输入病例和最近新一轮卷土重来的本土病例做检测分析至今。

 

(中间为曾希鹏)

 

99级预防医学专业 曾希鹏

 

最初,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现场指导、协助其开展穿紫河3号船上有关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常活动轨迹调查,摸排、管控有关密接、次密接人员,同时督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采样点的设置、管理等工作。之后负责信息沟通、传达,协助领导落实有关指令性工作,参与疫情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等工作。




94级预防医学专业 鲁明龙

 

23年如一日战斗在传染病防控最危险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知识和胆识站在老百姓生命健康的最前哨,呕心沥血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曾12次获市政府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岳阳市疾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被评为省重点传染病监测先进个人和省免疫规划工作先进个人。

 

99级预防医学专业 田华明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冲在抗疫第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不畏危险深入隔离病房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

(正在采样的为李菁菁)

 

01级临床医学专业 李菁菁

 

参加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排查,担任移动接种点的留观室医生。参加居民核酸检测的采集工作。


01级检验专业 陈伟

 

农历7月初7凌晨,陈伟接到电话,他被委任为娄底市支援张家界核酸检测队队长,并于当天上午8点率队出征。随后,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在疫情指挥部的召唤下一同出征。“是的,这次的并肩战斗,会是我们最特殊的一个七夕节。我们身上的这身白衣,会是我们最浪漫的情侣装。”陈伟说。


01级临床医学专业 熊丹

 

负责桑植县全员核酸检测,在乡镇进行咽拭子采集,穿防护服坚持数小时,不断接触那些高危人群,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压力都是倍增的。但是她们仍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01级临床医学专业 阳敦学

 

除完成大规模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的日常工作外,他们还不断落实督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人及陪护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和整改,严防院感事件发生。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个危难关头,义无反顾地奋斗在一线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每一位基层志愿者们,都值得我们敬佩!相信在中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阴霾终会散去!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学子彰显了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母校为你们感到自豪!

 


抗疫校友名单

校友姓名

毕业班级

现工作单位

彭晶晶

06级护理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申微

18级护理硕士

湖南省人民医院

唐婵娟

19级硕士

湖南省人民医院

王飞林

09级护理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李文韶

09级护理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张容君

05级护理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万智敏

09级检验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陈逸平

00级检验班

湖南省人民医院

陈杰

湖南省人民医院

邓中华

湖南省人民医院

陈伟

01级检验班

帅后广

95级临床一班

株洲市荷塘区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丹

98级护理班

桑植县中医院

刘华周

95级临床一班

长沙西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尹志鹏

96级医疗二班

张家界人民医院

姚涛

95级检验班

市第一医院

储永红

94级预防班

桑植县

张恒

99级预防班

长沙市疾控

兰泽龙

99级预防班

长沙市天心区疾控

陈德

99级预防班

浏阳市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沈新建

99级预防班

浏阳市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田华明

99级预防班

道县疾控中心

杨虎

99级预防班

张家界市血液中心

蒲林子

99级预防班

株洲市疾控

何平

99级预防班

衡阳石鼓区疾控

曾希鹏

99级预防班

常德市疾控中心

刘玉纯

97级预防班

湘医公益法定代表人、理事长

刘树松

97级预防班

湘医公益执行理事长

刘向东

95级药学系

湘医公益副理事长

王坤

99级药学系

湘医公益副理事长

胡艳良

2002年毕业药学系

湘医公益理事

邓芳芳

2001年毕业妇幼专业

湘医公益监事

徐利华

2001年毕业药学系

湘医公益理事

罗亮

07级检验班

长沙市四医院检验科

胡金榜

检验班

王远懿

检验班

龚建武

省卫校检四班(81—84)、医专90职检班(90—93)

市四医院检验科主任

邱玖香

07级检验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原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何力志

92级检验班

湖南省临检中心

张琦

11级预防班

宁乡市卫健局血防科

李菁菁

01级临床6班

益阳市赫山区妇幼保健院

鲁明龙

94级预防班

李龙贤

96级预防班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阳敦学

01级临床6班

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熊丹

01级临床2班

桑植县中医院

李春燕

05级护理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陈晰

00级检验班

唐杜薇

11级护理班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唐晶

11级临床班

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医院

杨波

99级检验

长沙市第一医院


文章来源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公众号


上一条:喜讯:仅需18 min,何农跃教授团队研发出超快速提取试剂盒!

下一条:高少军校友捐资设立学工队伍发展基金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