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文旅行吟——湖南师大东莞校友会校庆活动之湖南江永纪实


发布人:日期:2018-09-07

      2018年8月17日,湖南师范大学东莞校友会部分理事成员及东莞经济团队的校友们在李智勇会长的组织,唐维、曾国华等的详细策划,曾凡忠博士的带领下,于七夕节踏上了湖南江永之旅,慢慢拉开了江永县的神秘面纱,细细品味这天地灵气聚合的古县。江永县,是湖南省永州市辖县,拥有“女书文化”、“中国香柚之乡”之称号,风景秀丽,人文与自然气息浓厚。

    团队从东莞体育馆出发,7小时后抵达江永女书大酒店。酒店古色古香,大气典雅,纤细优美的女书在寂静处绽放,让人宛若翻阅古籍,感受文化的魅力。细细品尝原汁原味的本土特色菜:浓郁香嫩的鸡汤、清新酥甜的南瓜、润滑入喉的香芋、香辣入味的鸭肉、清凉可口的凉粉、甘醇鲜香的油茶......一口白酒,满口酥香,美味佳肴,团友共聚,欢乐尽享,卸下疲倦,面带笑意,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阳光正好,丰盛的早点过后,举行了曾凡忠博士给女书酒店的捐书仪式,这些寄托着博士人格魅力的书籍将为女书酒店文化传承助力。紧接着校友们于江永凤凰广场拍摄纪念母校的视频——“仁爱精勤,传道天下!湖南师范大学东莞校友会祝母校八十华诞再创辉煌!”即使离校,莘莘学子依旧想念母校! 

    参观之旅正式开启,第一站千年古村上甘棠。听闻,上甘棠村此名可从《诗经》寻:“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诗经·召南·甘棠》,就像是古时人们因召伯而不忍伐其甘棠,如今的上甘棠也让时光不忍摧残。如诗如画的徽派建筑,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让人沉醉,忘记城市喧嚣,贪恋这般世外桃源的宁静与美好。

    第二站兰溪勾蓝瑶寨,一睹瑶族祖居地的风采。青山、绿水、小桥、古村巧妙结合,韵味十足。

    第三站秀水状元村——毛自知状元楼。据了解,自唐、宋、元、明、清以来,在县志记载的133名富川历代科举进士名录中仅秀水状元村就占了27名,最出名的即为宋开禧元年乙丑状元毛自知。不少人慕名而来,上香为孩子祈求学业出彩。

第四站潇贺古道第一村岔山村,新人新貌不改古道本色,古村古韵喜迎八方来客。注重保护的岔山村尽量原汁原味的呈现村中风貌,青石板两边的古风小店,飘香的油茶凉粉米豆腐,富有时代感的知青馆,到处都是时光的痕迹,也正是这些痕迹让岔山村熠熠闪光。

    第五站历史文化名村福溪村,古戏台、古书堂、青石街、古碑刻等,展现深厚的文化底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马殷庙,构造奇特,做工精细,整个庙百柱抬梁,榫卯结构,无一铁钉,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第六站参观女书园。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走进女书的世界,揭开女字渊源之谜,探寻女书文学特色,了解女书文化内涵,趣味横生的女书课堂,也勾起大家对女书的浓厚兴趣。

    最后一站到达贺州博物馆,参观曾凡忠剪纸陶瓷板画展。这场刀与火的交融,让人惊叹不已,人物剪纸栩栩如生,五十六个民族尽显风采。

    这是湖南师范大学东莞校友会2018年进行的第六次活动,也是东莞校友会为母校八十周年举办的第二次系列活动之一,其间东莞日报对曾凡忠博士进行了专访。

    东莞校友会创会会长司学松女士、创会秘书长鲍明方女士、现任会长李智勇先生,副会长:段爱琼、曾凡忠、熊燕、李缨、肖晓恩、罗新程,秘书长唐维、副秘书长:郑陶凌、刘承勇、康飞跃、曾国华、骆克垒、邹锰等20余位校友参加了活动。

 

附诗两首:

01

《江永文旅行吟》

作者:东莞校友会李智勇会长

圆圆的山

清清的水

满满的绿色

长长的窄巷

出状元的秀水

历七朝的福溪

行走的脚啊

量不出究竟是什么样的长度

让我们迷恋徜徉

又让我们

迈开步子走向

一个又一个村庄

凉粉生姜米豆腐

油茶魔芋灯笼椒

满嘴的美味

走心的佳肴

从清晨到夜晚

从酒店到乡村

每一顿

我们都吃得塞住牙缝

舌头忙得无处安放

夜深了

灵魂开始张望

为什么要

永不停歇地向外奔跑

又为什么要

无数次回返家乡

凡忠心话

让我们明白

行色匆匆的人们啊

常常忘了

出发时的梦想

还有肩上不可推卸的担当

当我们高声齐诵

仁爱精勤

传道天下

当我们一起呼喊

思想决定价值

善良走遍天下

灵魂的共鸣

智慧的激荡

在江永的热土上久久回响

我们还会再来

为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

为天人合一的时代创新

为孩子们的心灵自由

为乡亲们的尊严生活

为我们老来闲适自在

为未来万物相生相长

谢谢江永,谢谢凡忠!

02

《女书中的江永》

作者:东莞校友会李缨副会长

 

摊开一纸墨笺,

画下一个江永!

从女书中走来的江永,

在青石板中穿越的江永,

在山水中静默的江永,

在酒香中热闹的江永!

 

那穿越历史的女书,

穿越了所有女性的苦难。

那些哀怨与泪水、

幸福与快乐、

那些至深的情、

不舍的爱,

消解了岁月的沉重与叹息,

点亮了情谊、照亮了生命,

隽永了生活,写下了永恒!

 

身材婷婷的女子、

色彩绮丽的女子、

饱含深情的女子,

歌喉婉转的女子!

鲜活在柔美的女书中,

以坦然的倾诉、

真诚的扶持、

灵魂的相依,

装点了江永,

丰富了江永、

诗意了江永、

美丽了江永!

上一条:海珠公园胜似闲庭信步,师大校友畅叙母校情深

下一条: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工设院分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