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俄语专业1962级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聚会纪实


发布人:日期:2015-11-27

满山杜鹃才落红,早有荷香扑鼻來。

六月的湖南师大,风景迷人。九日上午,三十二名精神煥发的古稀老人,迈着矫健的步伐,英姿飒爽地踏进了师大红楼宾馆。刚一下车,就受到了手捧鲜花的外国语学院礼宾志愿者的热情欢迎。

这群老人不是别人,正是湖南师大外语糸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1966届的毕业生。他们阔別母校己经五十年。今天见到了母校亲切的面容,显得格外激动。

在师大的历史上,66届俄专是一个不平凡的特殊集体。他们俄语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校内外享有盛名。然而,由于中苏关糸恶化,他们在毕业前一年被强行动员改学英语,其间所面临的压力,旁人简直难以想象。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只学了不满一年英语的特殊集体(共有60人),涌现出了十來位大学英语教授和副教授,分别在国防科大,华南师大,湘潭大学,南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从事英语教学,三十多位成为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十多位成为中学校长和书记。他们的中英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內外的各种学术刊物上。他们的杰出成绩,充分说明师大的毕业生是一批高质量,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到会的当夭下午和晚上,这些师大的老学生便举行了热烈的座谈。他们畅谈各人的成长经历,畅谈改革开放以來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虽然他们年逾古稀,桃李满天下,但他们对母校的思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这一次,他们经过千辛万苦,联络到班上绝大多数学友,从天南地北汇集到母校的怀抱。他们一致认为,母校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使他们受益终生。

第二天,他们游览了岳麓山,岳麓书院和桔子洲公园。长沙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他们大开眼界。

晚上,他们举办了盛大的联欢晚会。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演唱了俄语歌曲和中文歌曲。张元宁同学即兴演唱了《八百里洞庭美如画》,这首歌曾使他在长沙市首庙老年歌手大奖赛中获得金奖。有的同学热情洋溢地朗诵了赞美当年老师的诗歌。冯国祥同学表演了体操,郭映珍同学表演了扇舞,张宝华同学表演了剑舞。

聚会只有短短的两夭,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聚会,同学们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聚会充分体现了`和谐相聚,手足情深的宗旨,自始至终都得到了校友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位学友兴奋地说、五十春秋非等闲,久别重逢喜开颜。岳麓山上赏枫叶,桔子洲头观渔船。漫步校园心澎湃,畅饮酒家口流涎。联欢晚会歌声亮,仿佛又成美少年。

上一条:化学系81级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75级校友入校40周年聚会纪实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