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我校举行80周年校庆校友诗文音乐会


发布人:日期:2018-11-23

        (记者 李瀚 张移珍 黄林键 王静 梁卓莹)10月27日晚,学校在体育馆举行八十周年校庆“回到岳麓山”校友诗文音乐会。

       音乐会在朗诵校长蒋洪新原创作品《湖南师范大学80华诞赋》中拉开了帷幕。上篇“烽火点燃的书声”,讲述了师大人的家国情怀。视频故事《廖世承和国立师范学院》以一张张老照片再现了艰辛的创校史、《刘勇:从书生到将军》展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湖南师大学子“不畏生死,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话剧《师说》中廖世承的振臂一呼赢得了满座掌声;长篇小说朗诵以低沉浑厚的声音再现了钱钟书《围城》的故事情景;由音乐学院师生现场演奏、师大附小的孩子们和天籁合唱团带来的歌曲《送别》,音乐学院2011级(博士)校友刘一祯带来的歌曲《爱在心间》感情真挚、应情应景,令校友们久久不能忘怀;诗歌《中国字》《父亲的河流》字字是情、句句是梦,流露出当时年少不曾言的心里话。

         中篇“风流刻画的年轮”,见证了师大的风采。视频故事《韩少功:寻根,以文学为渡》《陈大可、龚新高、邵明安、谭蔚泓:登高之后的回望》,赞颂了各位为追求真知鞠躬尽瘁、高举师道尊严的知名校友;散文《山南水北》、短篇小说《白色鸟》让我们聆听了一所大学创造的时代经典;唱诗《左家垅的夏天》、双人舞《望乡》、诗歌《看见你,我想起一座橡胶林》《妈妈,请不要再提起这件事》《没有围墙的校门》《我在麓山以南》,用细腻的文字,优美的身姿诉说了师大学子对母校一山一水的思念;音乐学院1973级校友王佑贵倾情演唱的一首《我们这一辈》,描述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岁月,震撼全场。

      下篇“枫叶染红的深情”,铺开了一幅师大人在世界各地开疆拓土的画卷。视频《田琳、袁章军、刘晓明:教育报国,弦歌不辍》《颜盛繁、卢德之:寸草之心,且报春晖》、故事《点灯者一个中学老师的教育家梦》展现了一批在各自战线兢兢业业、奋勇争先,以行动反哺母校的校友,传递了他们不忘初心、心系母校的真挚情怀;诗话《我在》、诗歌《大漠阳关》《我看到》《怀抱》《南方北方》、长篇报告文学《深圳史记》,声情并茂,张弛有力,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校友对祖国山河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歌曲《绿叶对根的情义》《岳麓之恋》,独具风韵,婉转飘扬,所蕴含的绵绵情义温暖了师大。

      尾声“我们依然有梦”,为大家呈现了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歌舞《思念》抒发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款款深情;音乐系1995级校友陈思思献唱电视剧《芈月传》片头曲《满月》,同时演唱了校友王佑贵作曲、田地作词的《告诉》,为我们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此次诗文音乐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我校深圳校友会主创,文学院1980级校友,著名诗人、词作家田地担任总导演、总撰稿,文学院1977级校友韩少功担任文学顾问,音乐学院1973级校友王佑贵、历史文化学院1977级校友贺梦凡担任艺术顾问,呈现的诗文皆为校友的原创作品,通过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诵读与演绎,充分体现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情怀。此次晚会通过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得到海内外  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直播期间,点击量突破60万。

       全体在家校领导及我校2000余名校友代表观看了演出。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政教系65级3班校友欢聚母校庆祝毕业50周年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1972级校友返校聚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