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师风追慕 | 一代师表——追忆李盛华教授


发布人:日期:2018-08-31

李盛华教授19139月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1936年于北京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毕业并留校任教。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北大部研究生,师从著名拓扑学家江泽涵先生(江先生是把拓扑学引进中国的第一人)。毕业后受聘为西南联大北大部的讲师。19428月直到194912月(其间1946年曾接受北京大学的聘请,因病未能赴任)被国立师范学院聘为副教授。解放后在湖南大学任教,1950年升为教授。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成立了湖南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李盛华教授被调到湖南师范学院数学系工作,直到1986年退休。他先后担任过数学系系主任、系党总支委员、校工会主席等职。社会兼职有湖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省科协委员、省科委委员、长沙市政协常委、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农工民主党湖南大学主委及湖南师院主委等。




提起我们敬爱的李盛华教师,他那博大精深的学术造诣,无不让人折服。当年数学系的几乎所有数学课程,他都能讲授,而且对很多数学分支有深入的研修。数学系的老师,不论年长年少,凡去请教他的,不论解析几何还是代数方面的问题,他都能给予独到的指导,有的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什么叫知识渊博?什么叫思想深邃?他的修为便是很好的诠释。

20世纪50年代,李老师不仅在微分方程领域颇有建树,而且在积分学领域也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更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70年代初,华罗庚教授首倡“优选法”与“统筹法”,把数学知识运用于生产实际,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许。李盛华教授积极响应并身体力行,搜集资料,拟订提纲,指导几位中青年教师编写了《优选法、统筹法及线性规划》讲义,在学生中开设此课。其间,他创造性地提出“精度”与“亚精度”概念,巧妙地给出了“黄金分割法(又称0618法)的最优性”的初等证明,为“黄金分割法”、“分数法”等优选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学过数学的人都知道,对一个数学难题给出初等证明,必须对该难题的本质有透彻的理解和灵活的技巧,由此可看出李盛华教授雄厚的数学功底和深刻的洞察力。后来他将这个证明寄给了华罗庚先生(1973年华先生来湖南推广优选法时,曾点名约见了李老师),华先生回信称此证明是目前最为简洁的初等证明,并表示赞赏。

李盛华教授没留过学,却通晓德、法、英、俄四种外语。

无疑,李盛华教授是当年湖南数学界的领军人物。

李盛华教授认为,要建设高水平的数学系,就必须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必须有好的专业基础,有扎实的基本功,必须密切关注学术前沿的进展,吸收最新学术成果,不断创新,努力提高研究水平。大家知道,20世纪核心数学(或叫纯粹数学)的发展呈现更高的抽象性、更强的统一性和更深入的基础探讨等三大趋势。19世纪末由G·康托尔创立的集合论和D·希尔伯特奠基的公理化方法,到20世纪上半叶,已发展成为数学研究的有力工具,而集合论观点与现代公理化方法的有机结合更是把核心数学的发展引到更为抽象的道路。当时的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抽象代数和拓扑学等成为标志性的抽象分支,它们的崛兴又推动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等经典学科不断革新,深入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李盛华教授凭着一个数学家的敏感和远识,在20世纪50年代,及时地为数学系的中青教师讲授测度论、泛函分析、拓扑学、李群、微分流形、复变函数的几何理论等核心数学课程,把数学前沿的最新成就传授给青年人,使他们终身受益。

李盛华教授不仅对师资培养有如此的真知灼见,对学科的发展与建设同样具有高瞻远瞩之卓识,是他最早提出湖南必须发展计算机科学,以适应迅速发展着的科技事业。1958年他受命创建中国科学院湖南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并于1959年被任命为该所副所长,主持研究所的全面工作,成为湖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创始人。

李盛华老师学识宽厚渊博让人景仰,他高尚的品德情操更令人敬佩。他一辈子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性情豁达,为人正直;虚怀若谷,诲人不倦。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谋私,从不收礼,清正廉洁。就连学生为他祝寿送点礼物也被婉言谢绝,甚至审稿费也常被拒收。他还很注意团结和自己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过自己的同志一道工作,从不记恨他人。



李盛华老师一贯坚持原则,追求真理,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定忠诚并为之奋斗。他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解放后我省最早入党的著名专家之一。他不攀龙附凤,人云亦云,以一个学者的严谨治学态度努力学习马列原著(学习原著之多一直鲜为人知)。马列主义是科学,他为求得真理而研读,因而常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心得。他学了,实践了,而且把自己的见解和心得融入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修炼中,运用到学习和工作上,这对他一生起着重要的作用。1957年“反右”,他是正确把握了运动方向的,对于有没有“右派”、划不划“右派”,慎之又慎。当年数学系的教师中没有一个人被打成“右派”,这与他坚持马列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

“文化大革命”中,李盛华老师受到较长时间的冲击,人被斗,家被抄,工资被扣发,家人受牵连,处境十分艰难。尽管如此,他依然相信党,无怨无悔。“文革”结束后,组织生活才得以恢复,被扣工资得以补发。领到补发工资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交了1 000元党费。这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逝世后,他的家人遵照李老师的遗嘱,将他的全部藏书捐赠给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其中不乏经典名著。他始终关注着数学系的建设与发展。

我们敬爱的李盛华老师虽然离开我们已经多年了,但他的渊博学识、深邃思想、高尚品格,永远让我们怀念和崇敬。

 

(本文作者杜雪堂,系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原教授)

 

上一条:师风追慕 | 学习杨建勋先生的敬业重教精神

下一条:师风追慕 | 难忘的记忆——缅怀张惠元老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