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学兴校 | 本院的历史使命


发布人:日期:2018-04-27

 

 

国立师范学院院长

 

距今一千八百年前,东汉有一个青年想找一位优良的教师,便跑到当时评衡人物的大师郭林宗面前去求教。郭先生答复他八个字,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这八个字写在《后汉书》里,便一直成为评衡教育成效的最好标准,而且到现在都有价值。汉代经生,重视章句口耳之学,《汉书·儒林传赞》称汉儒“一经说至百余万言”,桓谭《新论》谓“秦近君说《尧典》篇目两字之谊至十余万言;但说‘日若稽古’,三万言”,口说过多,力行遂少,所以郭林宗说他们是经师不是人师。历史上的人师,不是没有。春秋之世,孔墨,徒满天下,影响后世,至久至广,其为人师,自不待言。宋明间朱陆王,讲求性命之学,不管他们的学说合不合现代的思想,他们都发生过很大影响,他们都确是人师。除却这些卓卓著称而外,二千余年来,蓬门僻巷,老死牖下,在那无数的教师之中,一定也有不少的人师,尽了他的责任,发生过很多的影响。不过或仅为地方所崇拜,或则竟默默无闻罢了。虽然如此,自汉迄今,因为经书考试是正统的教育,在这种要求下,毕竟是经师多于人师,故其结果,遂演成习斋所说“言悖于孔孟谬也,言不悖于孔孟亦谬也”的现象。

 

 

 

教育是培养人的。在人类社会的关系里,心与心的接触,人格与人格的融贯,没有比教师与学生之更为密切接近、影响更大的。三十年前,教育科学化的主张,其为重视,教育行政者和教师,知道了很多教学方法、教学技术,但对于这些技术方法的基本理由、究竟目的反忽略了。现在的教育思想,已在那里转变,至少美国的教育学说,业已有了转变的趋向。如同统整学说的提倡师范教育的重视,以及文化陶冶的加强,都可说是这种趋向的代表,教育是艺术或是科学,成为教育思想上的大论点。〖HK〗许多教育学者认为课程、组织及设备,虽在教育上居重要地位,而更其重要的,是有待于活的教师之运用。这种趋向就是认为人师较经师为重要的证据。

 

?

 

人师为什么重要?我们只要看人师所应备的条件,就可明白。人师应备的条件,大体说来,应当是:

一、把握住教育目标,切实去做。

二、应有哲学素养,以及对于人生的了解。

三、应有广博的知识基础、研究学问的兴趣。

四、应于其所教学科,有比较专门的研究。

五、应具领导青年的热忱,为学生的模范。

六、应具国家民族的眼光,为社会事业的领袖。

以上六点,实是现代人师应备的基本条件。

 

?

国立师范学院印编的部分刊物和国立师范学院筹备委员会简章

 

有人以为,良好的教师,是天生的,不是培养的。具有这种误解的人,可说很多。其实,若就上述六种条件而论,哪一种不需有教育的造就?因为,要想具备上述的六种条件,必须具有优良的品格,如同创造力、想象力、学习力、聪明、远见、风采、仪表、学识、健康以及光明的胸襟、活泼的态度、诚实、谨慎、谦和、忍耐、勇敢、敏捷、乐观、向上等种种优良的品德,必是有了优良的品格,然后易于造成上述的条件。而这种优良的品格,虽然一部分属于天生,大部分却都是由于启发、暗示,因环境与教育之不同而改变其程度的。所以师范教育,倘认真去办,一定可收着效果。本院成立于师范学院制度的创建之时,忽忽迄今,恰满十年,过去方针,一直是以造就人师、充实教育灵魂、改进中国教育为责任。东原受命于艰难困窘之时,缅维过去历史,自当兢兢业业,继续人师之造就。不过,要想完成本院所负的使命,断非少数人之努力为已足,必须全体教师,热诚坚定,有意识地领导全体同学,共同一致,认识人师意义的伟大,把握住时代的需要,身体力行,潜修奋进,然后,才足以完成这伟大的历史使命,奠定我国师范学院制度的基础。

 

 

 

陈东原简介

陈东原(1902-1978)安徽合肥人,192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系。后留学获密西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1937年回国,曾任安徽省教育厅督学,安徽大学教授,中央教育部督学兼社会教育学院教授,重庆女子师范学院院长兼教授。 1948年10月,陈东原调任湖南国立师范学院院长。

陈先生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尤专中国教育史。其主要著作有《中国妇女生活史》,《中国教育论》,《中国古代教育》,《群众心理 ABC》等,1936年出版的《中国教育史》影响尤大,被誉为"第一部中国教育史专著"。

 

上一条:盛学兴校 | 师范教育与抗战建国

下一条:师风追慕 | 学高德范——缅怀恩师董爽秋先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