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寿长:播在南国的种子


发布人:日期:2021-10-20

 

在湖南师大深圳校友圈里有一个人把校友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心为别人服务。哪个校友和人闹矛盾,他会充当和事佬,居中调停。哪个校友渴望和人谈恋爱,他会充当月老,牵线搭桥。哪个校友需要洽谈一笔生意,他会充当中介,沟通有无。哪个校友遭家暴,他会充当保护伞,提供法律咨询。校友亲切称他秘书长。有人说:在深圳这块地方,哪里有秘书长,哪里就有家的感觉。秘书长像是在深圳大地上长出来的一棵大树,为在这里打拼的校友遮风挡雨,提供阴凉。2020年的一个秋日,望着飞飞飘落的树叶,我忽然想起77级的一位学友,生物系的同乡。毕业后,我与同乡天各一方。偌大的世界,何处找故人?于是,我微信了秘书长。虽然他公务繁忙,可他接到我的信息就马上帮我打听起来,海底捞针。他先在深圳校友圈里一一寻找,可是查无此人。接着,他又托人在邻近城市的校友圈里寻找,同样查无此人。最后,他通过湖南师大校友总会查找生物系77级校友的去向,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我要找的人。原来,同乡定居美国,远在波士顿。找同乡的梦结束了,然而我与秘书长的友谊真正开始了。

秘书长不仅关心校友而且关心母校。他以人格魅力影响大家并带大家推动母校的发展。几十年如一日,情深可感。他有着很深的母校情节。秘书长原本湖南师大生物系的硕士研究生,后又攻读博士。他名叫邹寿长。1991年,寿长研究生毕业留校了。留校是多少人孜孜以求的理想,寿长春风得意了。然而,谁会想到?他教了一年书就决意走出象牙塔,去大江大海闯荡。他凭本领通过了深圳的考试并拿到了调入特区的户口指标和商调函。他本可如愿以偿地调去深圳,可是湖南师大尚未同意他调出,他的人事档案还在学校。如果他坚持离校,人事处就会把他除名。但如果他放弃调动而留下教书,他想到外面闯荡的梦想就成泡影。面对去留难于选择而又别无选择。无奈之下,他选择冒险,冒险辞职。然而,寿长倘若辞职,他的人事档案上就永远有一个抹不掉的被除名的污点。寿长远大的前程会受到影响。

寿长为难之际,他的贵人出现了。寿长调动的僵局,湖南师大校长张楚廷先生耳有所闻。他了解寿长,知道他是个人才。张校长爱才,惜才而不限才,更不毁才。他认为:人才能为我所用,我会好好用。不为我所用,我就给他自由,让这颗种子远播他乡。张校长的胸怀何等宽广,目光何等远大!张校长指示人事处放他一马,让他调去深圳。就这样,寿长的好事多磨,最后如愿以偿。

 


 

 

 

 



从此,寿长把张校长当恩人。为了报恩,寿长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深圳努力打拼,拼出成绩。然而,在深圳打拼并不容易,不一定都能拼出成绩,打拼路上坎坷不断。有不少人下海却淹死在海里。有不少种子撒在南国的土壤里却未能破土而自灭。有不少淘金者到南方淘金,结果空手而归。可是寿长想归也没有了归路。他只能勇往前行。深圳海岸边的风雨是无情的,工作的压力是巨大的,生活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寿长的额上也曾镌刻着平庸与失败的酸楚,他的心里也曾有过惆怅,悲伤和心灰意冷。来深圳最初的岁月里,他无可奈何地住过单身宿舍,饥不择食地吃过方便面,没完没了地加过班,别无他法地熬过夜,酸溜溜地挤过公交车上班。他在不同的行业摸爬滚打,在不同的城市奔波辗转过。他干过实业投资、医药医疗、机械制造、航天生物、金融保险。他奔跑于深圳、湖南、湖北、成都和宁波。他在跑业务的日子里,居无定所,吃无定食。饱经风霜后,寿长这颗种子慢慢破土了。他以厚实的肩膀挑起了单位的大梁,他先被任命为深圳市福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总工程师,继而被任命为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他也被聘为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寿长成功了,身兼要职而忙碌起来了。然而,1996年,湖南师大正在申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深圳是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中国举足轻重的城市。母校若能在此发声,必定居高声远,影响全国。为了扩大影响,学校希望寿长在这里率先成立湖南师大校友会。可是,寿长忙得过来吗?在单位,他每天有处理不完的事,有开不完的会,有打不完的电话,还有推不掉的应酬。他一忙起来,就身不由己,连家里的事也顾及不到了。然而,委他以重托的人正是他的恩人张楚廷校长啊。他不能婉拒。他义不容辞地接受,满腔热情地干!他把单位的事和学校拜托的事一肩挑了起来。不过,如何建立校友会,他的脑海里却是一片空白,他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那时的深圳好像还是一片茫茫的大海,湖南师大的校友还是海岸边的一盘散沙,互无信息,互不往来。虽然彼此是隔壁却音信全无。虽然你我是同城却咫尺天涯。加之,通讯还不够发达,虽有QQ但尚无微信。即使有QQ和微信,如果没有平台也无法联络。要联络校友,只能打电话,或者跑腿。在茫茫人海中联络校友是海底捞针。然而,寿长依旧海底捞。他打了上万个电话,跑了上百个单,跑酸了腿,磨破了嘴。要知道,打电话是要交话费的。他虽然在公司的办公室打电话可揩点公家的油,但更多的时候他用自己的手机打电话,自己掏腰包交话费。还有,与陌生的校友打电话,他常常碰一鼻子灰,要受很多委屈。男校友接到他的电话,有的以为是诈骗电话。女校友接到他的电话,有的以为他图谋不轨。要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为陌生的校友建立起校友会,如同在茫茫的太空建立太空站,何等艰难!他季处严寒,心遭冷遇,而他依旧带着酸溜溜的心继续联络。他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坚持了下去。他终于收获了成功。1996年底,他联络了15位校友并建立了筹备小组。可喜的是,这15位校友像他一样也在联络更多的校友。就这样,在湖南师大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各界校友的参与和支持下,校友的联络如星星之火,在深圳的大地上开始燎原。1998919日,湖南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在深圳罗湖宾馆正式成立。同年欣逢母校60周年华诞,寿长把校友们组织成“深圳校庆观礼团”,前往师大庆典现场为母校祝寿。深圳校友会如同站在高山之巅遥望东方喷薄而出的红日,不断兴旺和壮大。在以后的岁月里,在深圳校友会的指导下,下属的各学科的分会在深圳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深圳校友会繁荣了,昌盛了。其实,它早已完成了母校赋予的使命。然而,它对母校发展的促进作用方兴未艾!就在不久前,寿长和他的校友们还在为母校的“景德大讲堂”捐资10万元,他自己慷慨解囊一万元。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惊人,但他们不断捐赠,涓涓细流,早已汇成了对母校回报的江河!



 

 



寿长当秘书长真的当出了味。然而,寿长说,其实,他不喜欢做官,只喜欢做事。但我觉得奇怪:既然他不喜欢做官,为什么他一直还当秘书长呢?在几届选举中,会长一任又一任地换了而秘书长为什么还一直留任呢?我以为他对秘书长的职位情有独钟。后来我才知道,校友会里的领导工作都是业余的工作,都是为人作嫁衣裳的,都不是当官,也不是专职,没有油水。校友会里的工作,没有工资,没有报酬,只有带头捐钱,带头做事,有时付出了还费力不讨好,谁也不愿从一而终地做下去。只有寿长一直做了下去。他是秘书长,秘书长没有换过人,他是常任。哦,寿长原来是这样的秘书长啊!他不图名,不图利,那他图什么呢?他图母校的兴旺,图母校的发达。现在,他以担当的责任护起了深圳校友会的远航。几十年来,他在促进母校发展的风雨路上一直在脚步匆匆,奔跑前行........

 

寿长是一颗生命力强大的种子,也是一颗感恩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长成了一棵大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为湖南师大在深圳的大地上撑起了一片白云飘浮的蓝天.........

 

 

 

 

 

 

 

 

 

上一条:陈胜良:坚松如玉

下一条:喜讯:仅需18 min,何农跃教授团队研发出超快速提取试剂盒!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