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牵手40年 一一"再约青春"之花絮


发布人:日期:2019-07-21

 

      2018年3月11日,湖南师院中文系77级三班重聚岳麓山下,激情盎然地再约青春。班长滕章贵开始点名,不用花名册,不须特别注解,确保准确无误,让人好生感动,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在一片笑声中开锣,而劳苦功高的组委会成员此时却退到了幕后。

      班支书龚忠明急不可耐地冲上台,开始作四十年再会的工作报告。整整准备了两个月,搜罗了一大堆同窗的轶闻趣事,就待此刻八卦一把了。当然,还是要以弘扬正能量为主。开宗明义,将谷波涛、廖正、魏委、罗昕如、黄瑛丶施蓉狠狠地表扬了一通,没有他们近半年呕心沥血地张罗,此刻我们仍然像其他班一样,天南地北地遥寄相思,怪不得很多隔壁老王都想转班,不是为当年的梦中娇颜,而是羡慕这种如胶似漆的氛围,最终还是因转班费太高才望而却步。而一班甚至要求廖正再转回去赞助他们一把。可我们敬爱的廖哥好样的,打死不回头,终于成了三班的扛鼎之才!

      三十年聚会时,少功、焕斌出大力流大汗,一部《流痕》震惊朝野,一部青春片成为中央传媒大学的教材,怪不得当年大学生首次学潮因三班而起,只因三班人才挤得哇哇叫呀!

      那次聚会结束时,廖兄又在他的别墅前放了半小时焰火,推出又一轮高潮,逗得姐妹们欣喜若狂,载歌载舞, 一夜回到十八岁!

      今天的廖哥,也是兴奋异常,一会儿在台上扯胳膊抖腿,演绎《沁园春、雪》,可惜肚皮太沉,有点力不从心,像极了南极企鹅;一会儿站在后排,趁照相时偷偷打打这个,拍拍那个,挑逗的都是妹妹,当然无关作风问题,他只是又找到了当年在后排偷喝女同学杯中牛奶的感觉。

      分组照相时,他又善解人意地将蕾莉与焕斌、海沙与李评撮合到了一处。焕斌也挺配合,轻轻地拍击着蕾莉的肩,仿佛在传递摩斯电文,电得蕾莉心旌摇荡,似乎看见40年前的那片夹竹桃花又盛开了!

李评倒很淡定,一如海沙所说,早已将那段维特的烦恼化作动力,弹跳成了一匹黑马,能成大器者当有如此胸怀!

倒是海沙,发言时几度哽咽,尽管事业有成,家境殷实,但情感方面仍觉负债太重:当年班上几位男生都对她动过心思,有的为她开英语小灶,在岳麓山下折腾了若干个清晨,我有幸被拉去当了陪读,待明白过来已摧残一段姻缘,那位兄弟终于前途为重去了。

      后来又有位稳重的师兄,对海沙百般呵护却迟迟不敢下手,直至另一位师弟捷足先登他才后悔不迭。可惜占花魁者不惜花,令海沙心碎不已,那位师兄心更碎成了八瓣,此后两地相思却无处诉说,毕竟世俗的禁固太多,终难修成正果。当如今海沙在台上热泪难禁之时,台下那位是否又再次心碎!好在今后尚有海沙赠送的丝巾,可以慰藉今后的漫漫清夜!

      这次聚会的筹备过程,也催生了大器晚成的当代词人谷波涛。前些年忙着淘金,忽略了风花雪月,眨眼两鬓如霜,再不倾述衷肠,则有负4年同窗厚谊,于是扬扬洒洒,篇篇都是雾里看花,让人好生揣摩。其实哥姐们心中有数,用诗句织成的彩虹桥终于引来了寄居异域的孔雀,而且还字正腔圆地朗诵了谷子的佳作,真是心有灵犀呀,建议下一次能为他们举办专场诗词朗诵会,谷子有这个实力!

      三班还有不少情史值得钩沉,吉庆当年的情书成了抽屉文学,当事人受宠若惊:怎么四十年后才听说?要是吉庆当年麻起胆子表白,何至于今后因相思无寄而沉迷麻坛,这次聚会又为麻友捐款三千!

      何美曾为之淡扫鹅眉的主,不知是否已读懂当年她的那份暧昧?王宏大大咧咧的戏语,是否成了少女心中永远的痛?

当年何美曾调侃郴临,“大棉裤”似乎对她有意,但郴临故意不解风情,近期才吐露真情:十分佩服罗太,竟从第二大城市下嫁山高路险的湘西,抢了她碗中差点熟了的那只鸭子!

      倒是班长十分洒脱地在台上戏说三班风流,却独独忘了,他上任伊始,就偷偷截留了燕子的美照,从而实现了以权谋色的美梦!

      正是因为三班背负着若许沉重的情债,聚会过后,又有了欢乐的华蕾海山庄之旅,才有了旷世奇闻的现场拍卖,施蓉以最高价成交,因为她曾是当年三班人见人爱的美眉,可惜太矜持,如今只能画饼充饥,借拍卖聊表寸心!还有黄瑛,看似玩世不恭,却心细如丝,她的举手投足至今仍牵动着班草们的心,下次再拍卖,她肯定能拍出美元的价来!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三班开的是流水席,客来客往,永远不散,以4年的沃土培植的相思树,撑开了40年的天空,上面次第飘扬着海沙赠送的红丝巾,并将继续翠绿5O年,灿烂60年,直至100年!

中文系三班

上一条:陈胜良:一张老照片勾起的回忆

下一条:家的味道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