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家的味道


发布人:日期:2019-06-27

家的味道

---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小娇


最有历史底蕴盒饭,最想珍藏的工作餐


戊戌十月,欣逢华诞。为给返校校友们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学校各部门早在年前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80周年校庆活动。作为一名一对一接待校友的志愿者,我有幸参与到了校庆活动中。回忆起校庆的种种,最让我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是那一份份包装精美、鲜香可口的校庆盒饭。

在开志愿者工作会议时,老师告诉我们,因为食堂条件有限,餐饮服务组校庆工作量大,可能没法给志愿者们准备午餐。然而在校庆当天临近中午时,我们却接到通知:盒饭准备充足,志愿者们可同校友们一块儿用餐。欣喜之余,我突然想到,返校的校友近万,再加上参加校庆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们,餐饮服务组的接待任务得多重啊,心里暗暗地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即便如此,当我接到校庆盒饭时,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映入眼帘的是印有80周年校庆”烫金大字和校门校徽的大红腰封,拆开腰封,是暖色系黄色色调的餐盒,盒盖上印有浅白微紫的木兰花。校门,校徽,木兰花……这些蕴涵湖南师范大学精神元素的独特标识,让校友们一拿到盒饭就怦然心动,触碰到心灵最深处那根情弦,想起那些年在木兰路食堂用餐的日子,想起那段难忘的青葱岁月,想起木兰花开的灿烂年华,体现出设计者的用心和贴心。为保证餐盒外形美观、材质环保且富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元素,餐饮服务组联系了十多家制作公司,进行了多次比较,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包装精心设计,反复改进,材质货比多家,优中选优,最后才打造出这一款“母校纪念版盒饭”。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孔春辉在朋友圈留言:“本次校庆,最暖心的是盒饭,包装好,味道好,送货及时,价格实惠,被历文院校友称为最有历史底蕴盒饭、最想珍藏的工作餐。向后勤的同志致敬!”2014级校友权铂感叹:“今生遇到师大,好幸运!”、“校庆盒饭是令人不忍心下口的母校纪念版盒饭!”



 

盒饭好看又好吃,我看到有位校友吃了三盒


 

校友总会袁鑫老师在校庆工作群发表感言:“盒饭确实好看又好吃!我看到有位校友吃了三盒!”



为了给返校校友最好的用餐享受,让校友们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真正感受家的温馨,校庆餐饮服务组成立后,多次召开会议,对菜谱制订、食材选购、烹饪加工、保温保鲜、运输配送、现场接待及卫生安全等工作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在菜谱的制定上,餐饮服务组可谓绞尽脑汁。考虑到校友们大多年龄偏大,口味差异也大,餐饮服务组制定了三套尽量满足不同校友需求的菜谱,请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多次试餐,多次改进,最终确立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菜谱一为校庆日套餐菜谱:香菜蒜籽卤牛肉、小鸡腿、红线椒(4号椒)炒肉、红烧肉(3砣)、卤鸡蛋(一边)、红肠(一片)、素食(玉米粒、胡萝卜丁、川豆、莴笋丁)、酸菜豆腐汤,并对各配餐单位菜品质量、配料选用等作了统一规定。

接下来是开展为期一周的练兵活动。各配餐单位按照菜谱要求,三次将校庆盒饭样品集中到木兰路佳园餐厅进行试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现场点评,对各菜品刀功、火候、咸淡辣等给出详细建议,以保证送到校友手中的盒饭色香味俱全,口感最佳。

在食材采购上,餐饮服务组向已举办校庆活动的兄弟院校取经,了解他们食材采购的来源,严格筛选供应商,不同品种的食材分开采购,做到每种食材都由资质合格、安全保障的供货商供货,并索要证票存查。采购红糖时,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供货商,采购部工作人员就到沃尔玛、步步高等大超市购买,“虽然只是配料,但我们也要保证它质量最优。”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说道。

校庆日凌晨两点,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承担配餐任务的几大食堂已经灯火通明、热火朝天了。采购组当日凌晨去采购新鲜牛肉,加工组开始切配加工、烧、煮、卤、炒,每一个加工环节都一丝不苟:辣椒必须仔细清洗去籽,每锅炒菜的量必须严格控制,以保证菜的味道,盛菜盆必须一一消毒,所有菜品都需要留样,48小时候后才能倒掉……

由于盒饭需求数量多,做早了会冷,做晚了不能保证1100前将所有盒饭送到各学院用餐点。餐饮服务组在与市内多家单位联系,租赁盒饭保温车和保温设施无果后,最后只能自己想办法:将餐饮中心会议室空调提前6小时打开、增加31000W的加热器,将所有门窗全部关闭,使室内温度达到摄氏40℃,各食堂盒饭全部打包存放在中心会议室。这样既保证了每一个盒饭送到校友手中还是热乎乎的,保证了饭菜的口感,又确保了食品安全。

最后就是盒饭的配送。餐饮服务组提前将盒饭配送人员分组,在用车紧张的情况下,一方面合理调配,保证较远用餐点运输用车,一方面,对附近几个学院,运输组工作人员就徒手运送一箱箱盒饭。有的工作人员因长时间徒手搬运,手臂都红肿了,但他们顾不上痛疼,坚持到完成配送任务,保证了校庆盒饭准时送到各学院。

餐饮服务中心还对所有餐厅进行精心布置,营造出家的氛围,为现场就餐的校友提供水果、饮料、老面馒头和肉卷,保证校友们能吃好吃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校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更多的是找寻一种家的亲近感。大学四年,食堂像家一样,消解着懵懂少年的烦恼和忧愁,见证着莘莘学子的点滴成长。再回母校,品尝那份熟悉的味道,仿佛又回到了温暖的家。这份沉甸甸的校庆盒饭,承载的是校友们对于大学生活的温暖记忆,是最纯正的家的味道。

走近餐饮服务中心,我才明白了这份家的味道来之不易。

“最辛苦的是女同志,她们不像男同志身体素质好。”食堂的一位厨师这样说道。比起其他女同事,摆在胡小晴面前的困难还要大许多。校庆前,她被检查出了乳腺癌,病魔并没有将她击垮,乐观坚强的她一边化疗,一边工作。校庆日适逢她化疗的日子,而化疗得在老家湘潭的医院进行。怕一来一回耽搁工作,她毅然决定推迟化疗。“不能因自己化疗耽误了学校的大事啊。”胡小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这让我想起顾城的话:“你笑着,使黑夜奔逃”。

“校庆工作量很大,少一个人都不行。”尹卫平厨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激动。校庆当天,正逢他女儿结婚的大喜之日。这个对于女儿来说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却缺席了,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班加点。他说:“接待任务艰巨,如果我请假了,其他师傅工作负担更重。”当被问及女儿的态度时,他说:“女儿多少还是有些抱怨的,但是我不后悔。”尹卫平摆了摆手。回忆起校庆时的心情,他说:“确确实实感到开心,很高兴能为师大的校庆出一份力。”

当胡涛厨师在灶前汗流浃背时,他的孩子正在医院打点滴,妻子的一通电话让他心乱如麻,片刻迟疑后,他还是继续留在岗位上。“校庆毕竟是学校的大喜事。”“我只能跟家人沟通,委屈一下家人,他们还是会体谅我的。”

“我没事,校庆要紧。”这是餐饮服务中心质量监督部经理吴岳醴累倒后说的第一句话。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吴岳醴因过度劳累晕倒在配菜现场。在校医院坐了会,回过神后,来不及打点滴,又火急火燎地投入到工作中。他说:“其实我这不算什么,大家都和我一样,连续几个周末都没有休息。”

 

上一条:4年牵手40年 一一"再约青春"之花絮

下一条: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邂逅 ——记我在中国长沙的留学时光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