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学府风华 | 穿透世界一滴水——成长中的“黑蚂蚁”诗社


发布人:日期:2018-08-19

一束阳光

穿透少年忧郁的长发

拍打着爬出洞口的黑蚂蚁

蚂蚁伸伸懒腰

就成了一首诗

——题记

 

麦田里的守望者

如果说诗歌是中国当代文坛里一颗寂寞的泪,那么会不会有人用灵魂做一个透明的容器,来小心翼翼地珍藏这颗泪呢?

校园里有一群眼中映照着清澈的蓝天、呼吸中飘着麦穗的清香的男孩女孩,他们用诗情传递着他们的矢志不渝:在诗人的万物有灵的神秘感念里,存在这一种奇迹,即万物的灵魂一旦与诗人的灵魂相遇,诗歌就产生了。

于是,有了“黑蚂蚁”诗社,有了一滴清水般明澈的理想。

黑蚂蚁诗社logo

 

文学院96级中文基地班的几个男生,便是“黑蚂蚁”诗社的“创始人”和主力军。跟他们接触以后,你会欣喜地发现,这些男生身上并无太多的愤世嫉俗,他们眼睛清清亮亮,会弹吉他,会唱情歌,就像他们的诗歌一样,是抒情的——真情而不媚俗,同时又是哲思的——深刻而不时髦。

当被问及发起诗社的初衷时,副社长周晟同学认真地想了想说:“为了抚慰受伤的麦子和天空。”而同在96级中文基地班、现担任社长的欧阳荐枫同学对此则有一个比喻,他说:“就像一个口渴的人,他渴望喝水,见到水,便喝了。当初这种口渴的人还不少,大家走到一起来挖井开河是必然的。”一个颇具鲁迅风格的比喻,道出了诗情的与生俱来和水到渠成——一种来自生命本身的渴望,生生不息。

不觉想起了骆一禾的诗:“那些麦穗的好日子/这时候正轻轻地碰撞着我们/麦地有神麦地有神/就像我们盛开的花朵。”这些怀抱着真诚的忧郁的诗人,用纯净又深邃的眼光抚慰麦田,当风如火苗般吹过麦地的颤抖时,他们的情感糅合着欢笑与泪水就熔铸成了麦田里的守望者。

 

摇滚精灵与校园民谣的契合

黑蚂蚁诗刊初显庐山真面目

翻看“黑蚂蚁”诗社的作品,不难发现其思想内容的两种倾向,即对摇滚精神的凝重悲怆的继承与开拓,还有对校园民谣的清新纯净的膜拜与演绎。

“有的时候疑心自己是不是一只蚂蚁/生来就在这个千疮百孔的黑土地上/生来就只为了每天足够的饭粒而奔跑。”这样的诗句与摇滚的精神内核是一脉相承的,从中你既可以看到摇滚歌手张楚“蚂蚁蚂蚁蚂蚁没问题”中的生存意义,也可以体会出“上苍保佑吃饱饭的人”中的人性透视。当被问及校园诗与现代摇滚的关联时,周晟同学说:“中国的摇滚事业,以崔健为发端,在精神内核上,基本是对80年代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诗歌反叛精神和个体生命意识的继承和延续。我们知道,现代主义对诗歌的贡献是巨大的,在这种手段中,诗人在一瞬间像闪电一样实现了各种感觉之间的联系,即全息通感。”全息通感是诗人独有的敏感,他们虔诚得像蚂蚁一样用细嫩的触须抚摸世界时,大自然告诉了他们这样的通感,他们又以此来回报自然。

而另一种绽放着校园民谣雪莲花般微笑的校园诗,就如同一长发飘飘的美丽少女一样带来阳光、清风和千丝万缕的遐想。“我就那样无言地走过那感觉/就像一个流浪者不曾向爱人道别/而含泪走向天边/你可感觉到这个雨季的美丽/这个雨季/如同你的名字一样/滴沥着紫色的馨香。”这样的诗句吟唱着如花的爱情,就是一首和吉他的节奏一样自然流畅的校园民谣。而“最小的一月坐在月光上/风将我带向其中/雪是今晚唯一透明的饰物/于我眼中依次调落七朵音符/溅在你永不苍老的回望。”这样的诗虽在语言构筑上不同于校园民谣,但其温情脉脉的眼神乘着纸鹤的翅膀与校园民谣的吉他和歌者在风中相遇相知了。

与摇滚的契合以及与校园民谣的心灵碰撞,是校园诗的、也是“黑蚂蚁”诗社作品的特点。这从一方面表现了他们浸染在都市文明里对生存意识的迎合与挣扎,一方面同时又在校园为他们开辟的圣坛里自由地呼吸着自然的馨香,躺在草地上做着关于爱情关于时空关于家园的梦。他们用瘦瘦的诗行来支撑这些梦。

 

诗自精神始至精神终

一个笔名为木雨的社诗成员在诠释“黑蚂蚁”的含义时说:“‘蚂蚁’暗示当代人的一种无目的的生存状态,然而人的存在应该超过作为一种生命本身所具有的意义。而作定语的‘黑’,则代表我们深重的历史使命感和我们对于创作的严肃态度。”那么,“‘黑蚂蚁’诗社要生存下去,又将面临什么困难呢?”

“资金!”诗社副社长直言相告。

而社长欧阳荐枫同学对此则认为,“资金短缺并不是我们诗社独有的困难(这几乎是全球性的难题),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这是一个让人灰心的话题,但它无法击败我们。我们的空间在精神世界。”

荷尔德林曾经慨然发问:“在这个贫乏的时代里,诗人何为?”而现在,诗歌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已不是“诗人何为”的问题,而是诗人的事业如何被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如何能被现实认同以及他们如何“诗意地栖居于大地”的问题。这当然需要人文精神的构建和向各个领域的渗透,但同时也离不开经济基础。单纯的只是写诗也许可以远离经济,但要播种诗情培育诗情,则无法脱离物质条件。如果说“这个时代只有一种东西可以拯救我们的灵魂,那就是诗”,那么,我们为了灵魂理应付出一切来从事或者支持这一行动,何况还仅仅是提供一点物质上的支持呢?这是为了结束精神的游离与漂泊。

“黑蚂蚁”诗社如同一滴水落在校园这方净土上,并且迅速地渗透着、浸染着,它想要承载着诗意穿透世界,因为它相信在它与阳光碰撞的瞬间,就是诗情创造奇迹的时刻。

 

 (本文作者彭萍,系文学院1996级校友)

上一条:如果有来生——遥念母校湖南师大建校80周年

下一条:负笈岁月 | 跑道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