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理科男的艺术追梦之路


发布人:日期:2018-07-20

此生有幸,我能够在岳麓山下攻读大学本科,四年期间,享受了山川风月,留下了诸多美好回忆;此生大幸,我的大学居然是湖南师大,师大的文艺范是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的学子永远没法理解和比拟的。不要急于表态,且听我这位湖南师大的理科老男讲述自己的艺术追梦之路,听完后,或许你对湖南师大的大学教育有了另一种理解,对这所大学的生活多了另一份依恋。

“地理系很小,每届只招100名本科生,但小系不小,这里在读的学生经常在学校产生很大的奇迹!”1991年9月,我在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报到攻读本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刚才那句话是我进入大学报到后听到系里领导的讲话,我开始不以为然。小就小吧,说什么不小呢!既然领导说了,就姑且听之,没必要放到心上,但这句话后来印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我上学期间的四年中,地理系真的发生了很多大奇迹!

向彬大学毕业时在系门口留影

 

我清楚地记得,地理系九零级有一个学霸师姐名叫徐永健,别的不说了,光她的英语水平,就让我三辈子也赶不上。她的口语听力如何,我不清楚,因为我真的听不懂几句,当然没法鉴别其高下,但她的两份英语考试成绩,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那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总分是100分,永健师姐四级考试得96分,六级考试得98分,六级分数至少是全国并列第三了!我们九一级虽然没有这种学霸,但英语四级考试还真值得一提。九一级本科生是张楚廷校长提出“英语不过四级,不授予学士学位”的第一届,当然,地理系是最能发生奇迹的。1992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地理系100人参加考试,一次性通过了95人,95%的一次性通过率在全校位居第一,而且遥遥领先!这份成绩,张楚廷校长记住了,1995年大学毕业时,我和几个同学在校办公楼前拍照留念,张校长听说我们是地理系九一级的学生,高兴地过来和我们合影,让我们几位同学兴奋了很长时间。虽然这是后话,但英语四级的奇迹真的在全校产生了影响。奇迹当然不止这一次!

地理系的专业学习就不提了,学好地理是分内之事,我们那届100人中,已经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几乎占了一半,而且产生了彭新华这样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不说读书的事,说说不读书的奇迹!因为有了地理系九一级的参与,在1993年校级运动会上,地理系居然获得全校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当然,这里面离不开像罗争玉100米短跑全校第一这样的成绩,更离不开我室友柳义双(按年龄在宿舍排行老六)5000米和10000米两项第一!柳义双还在长沙市的10000米马路赛中获得全市第四名。其实,地理系在1993年全校的登岳麓山比赛中还获得过男子团队第一名。不要以为地理系的学生只会考英语和跑步,我们的文艺范在当时也是名动全校。

同宿舍的大学同学在齐唱《漂亮的姑娘》,老二刘光勇在拍照。

前面从左往右:老大李益国、老八朱向伟、老十黄贵才

后排从左往右:老三向彬、老九吴慧平、老四欧日雄、

老七刘方雄、老五刘晓明、老六柳义双。

 

我们大学期间的娱乐生活相对单一,周末看场电影,虽是露天自带板凳,但也是极其享受,如能参加一场舞会,绝对算是“艳遇”了。地理系总是喜欢弄点奇迹发生。1993年,系里购买了一套乐器,并组建了乐队,与我同宿舍的柳义双(吉他手)、吴慧平(吉他手)、刘晓明(架子鼓手)、黄贵才(架子鼓手)等室友都是乐队成员,当然还包括同届的周明生(小号手)、张奕虹(贝斯手)、陈红春(电子琴)等等。大家看看,没有九一级,地理系的乐队还能成立么?轰动全校的奇迹在这支乐队成立后发生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课余训练,乐队要登场了。地理系真的很小,没有大的活动场地举办舞会这样的文娱活动,但这支乐队租用了当时中文系408大合堂的周末晚上时间举办舞会,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舞会中的饮料和水果拼盘不免费。我虽然五音不全参加不了乐队,但是我书写的三米多高大型“舞”字广告在木兰路上一摆,我的乖乖,当天晚上的舞会人气爆满,很多男同学主动掏钱给心仪的舞伴买饮料和水果,一场下来,盈利蛮多的,这样的好事霸占了全校的很多周末。当然,我好像没有获得任何报酬,写海报和广告都是免费的。但正是因为书法这个特长,我的艺术追梦也就开始了。

我的大学时期,学校还是比较重视书法的,尤其是师范专业生,“三笔字”是当时师范生的素质要求。1994年全校举行“三笔字”抽查比赛,我们地理系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不仅我参加了比赛,我在班上组织的“书法兴趣小组”很多成员都被抽到参加了比赛,这个第一可以说有我的一份成绩。当然,我的艺术追梦起源很早,小学时喜欢画画,初中时开始学书法,并写自以为符合格律的诗词,在新化一中上高中时,差不多两年的课余时间和假期花在学画上,当时就特别想考美院,而且还担任书法班的班长,高三时担心专业受限放弃学画,后来以文化考入湖南师大地理系,这样一位原本就很“艺术”的理科男,大学期间肯定会逐步彰显其文艺范。

大一时,向彬在宿舍写字,还在临写《颜勤礼碑》。

 

庆幸自己在湖南师大上本科,那时的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颜家龙先生是师大美术系教授,颜先生是娄底涟源人,与我这位娄底新化人算是老乡了。因为喜欢书法,我经常找机会去拜访颜先生,他在长沙市书写的牌匾和楹联都成为了我欣赏和学习的范本。当时学校团委成立了书法协会这样的学生组织,大一时,我还在延续高中的书法学习之路临习唐楷,那时的书法只能获得学校书法比赛三等奖,大二开始学隶书,也时时临习金文,大三、大四迷上了《爨龙颜碑》,也写写《等慈寺碑》和行书,大四时用《等慈寺碑》风格书写的作品曾获得全校书法比赛一等奖,这说明四年学习书法应该是有进步的。这些进步离不开高中时期邬惕予先生的教诲,离不开大学期间颜家龙先生的指导,更离不开当时教我们《植物地理》的丁纪祥老师无私帮助。

我大学期间学习书法主要利用课余时间在宿舍练习,写字的桌子不大,学书法很不方便。大二时因为我喜欢书法而引起《植物地理》任课教师丁纪祥副教授的关注,他主动要我在课余和周末时间去他的《植物地理》实验室写字。那实验室的大桌子写字真爽!于是,从大二开始,我成为这个实验室的“书写员”,只要不影响实验教学,我都可以在实验室练习书法。那段时间,我能真切地感觉到自己的书法进步很大,尤其是唐楷和魏碑,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书法的用笔要领。当然,学地理专业的只会写字肯定不值得倡导。其实,我的地理学得还可以的,虽然没有什么建树,但地理教育这个专业为我后来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大二时,在洞庭湖边实习,测量风速。

大二暑假期间,在南岳衡山进行地质、土壤、植被等方面的综合实习。

 

我因为喜欢书法,大学毕业后虽然担任了几年地理教学,但内心特别渴望成为书法专业人才,因此,1999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的三年才是我真正的专业转型期。我2006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因导师徐庆平教授为徐悲鸿先生之子,徐老师主张诗书画全面发展,所以他建议我重新学画,这又开启了我新的学画生涯。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正是我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二年,我申报的课题《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立项,而这个课题的申报和获批,与我那几年撰写过多篇书法教育的文章有关,这在很大程度得益于我本科所学的地理教育专业。我的本科毕业论文《地理学习的心理过程分析》是专门从事地理教学法研究的杨新老师指导撰写的,关注地理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对我后来从事书法教育研究提供了很多启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给我出版的《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研究》、《当代书法人才的类型与教育》、《中国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等书法教育研究三部著作主要根于我最初的地理教学法研究,当然也与我相对全面的师范素质和授课能力有很大关系,《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研究》还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第六届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和“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二等奖”。

1995年3-4月,在湖南师大附中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的指导教师杨新教授(中),与我的同班实习搭档贺轶玲同学。

杨老师很喜欢我和贺轶玲,还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发展,现在想来不懂事。

(别告诉我老婆啊!)

 

如果没有湖南师大这样的学习氛围,没有当时地理系老师的人文关怀和学术指导,没有颜家龙这样的书法大家指点艺术,我估计也没有机会进入首都师大攻读书法专业的硕士学位,更不可能师从徐庆平先生而获得博士学位了。今天能在中南大学担任书法教授并指导研究生,已经正式开启了我的艺术人生之旅,如果将来真能在诗书画创作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这都归根于本科期间的艺术追梦。

 

 1995年大学毕业前在爱晚亭前留影

向彬简介

向彬(1972.11——),美学博士,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书法院研究员。

 

 

上一条:学府风华 | 第一次热切地拥抱你

下一条:学府风华 | 兰台师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