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维稳

消防图片展系列一:逃生


发布人:日期:2012-10-04

宣传消防知识,提高火灾防范意识系列消防图片展系列一:逃生

如果阳台外和隔壁距离不远,则可利用床板、茶几等木板、钢板搭在隔壁阳台与自家阳台之间,爬过去逃生。

如果身处之地被困在着火范围内,但火势还未燃烧至此,只是烟雾在周围弥漫,此时应当尽量放低身体,最好是匍匐前进,最好能用湿毛巾或织物等捂住口鼻。因为很多时候周围火势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人体大量吸入这些有害气体后往往是致命的。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急着奔跑,因为奔跑时火会借风势扩大,此时要尽快先想法将火扑灭。

如果身上火势不大,可先将衣服脱下,如果不好脱,可直接撕破或者剪破它,总之应当尽快脱离着火的衣物。

如果身上着火火势已比较大,且来不及撕破衣服或脱掉衣服,在周围也没有较近的水源或者灭火设备的情况下,可以就地打滚,试着把火压灭。若是旁边有人,可求助其帮忙用扫帚、衣服、棉被等物拍打、闷盖,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用灭火器之类的器械直接向人体喷射。以免其所含化学物质对本已处于被火灼烧后低抵抗力的人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若火势不大,还应该尽快披上浸湿的质地厚实的衣服、毛毯、棉被等快速冲出门去。

火情发生后,千万不要心疼家里的财物,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很多情况下人们本可以早早脱离火情,可就是由于一时的不明智,抱着侥幸心理返回取财物,才导致悲剧发生。

高层逃生,不要自行使用电梯,更不要盲目跳楼。楼层不高的,可以用绳子或者床单以及窗帘衣服等撕成均匀条状,系绑连接起来,再紧紧栓绑在门窗或者牢固的固定物上,顺其沿窗外攀滑下去。如果楼层不高,也可利用竹竿、下水管等攀滑逃生。

上一条:消防知识安全宣传图片系列二: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对火情的防范与应对

下一条:灭火常识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