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汤素兰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发布人:日期:2023-11-14

2023年是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提升为国际性奖项并落户上海宝山的第十个年头,本届文学奖作品征集触及面更广,权威评审专业多元,参与度与影响力持续扩大。

近日,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揭晓,我校文学院教授、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荣获杰出作家奖。

她从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中汲取养料。在童年的乡村记忆和当下的城市生活中捕捉人性的光芒,游弋于童话、绘本、小说、戏剧等儿童文学王国的各个花园,她以儿童文学本来的样子,让世界响应童年的美好,汤素兰让孩子打开幻想,让童书充满希望。

“我从事儿童文学写作已有近40年时间,获得这个奖是无比珍贵的,但我们从事写作时要忘记它,重新出发。”汤素兰珍爱儿童文学,“人的一生是从童年逐渐走到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童年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是一个无限生长的地方。”

对汤素兰来说,儿童文学是面向未来的文学,灵感的获得来自于现实关怀、民间烟火和传统文化,“从《笨狼的故事》到《寻找林木森书店》,我向大地去寻找我的根基,从现实生活中获得创作灵感,也得到过传统文化的艺术滋养。”

儿童文学需要想象,想象是轻盈的。但汤素兰对一句话印象深刻,“它要轻得像鸟,不要轻得像羽毛”,“因为鸟儿是有生命的。儿童文学的生命,一定来源于大地。”

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获奖名单

【特别贡献奖】

郁蓉(英国)

【杰出作家奖】

汤素兰

【华语新人奖】

麦子(廖小琴)

常笑予

大吴(吴华超)

【最佳文字奖】

《金唢呐》

作者:董宏猷

《万花筒》

作者:陆梅

《瓦屋山桑》

作者:张国龙

《在世界的拐角守望你》

作者:翌平

《羊的草》

作者:陈澄

【最佳绘本奖】

《火城1938》(中国)

文字作者:蔡皋

图画作者:蔡皋、萧翱子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奶奶的花园》(美国)

文字作者:乔丹·斯科特

图画作者:西德尼·史密斯

出版社:尼尔波特出版社

《有一天》(韩国)

文字、图画作者:徐瑄廷

出版社:向出版社

《吸呼》

文字、图画作者:胡一凡

出版社:海豚出版社

《炒豆粉,香喷喷》

文字作者:陈巽如

图画作者:贺鹏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

下一条:校友总会走访医学院校友曾高杰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