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校史教育专辑 | 2020级新生参观校史馆感想


发布人:湖南师范大学日期:2020-10-07

巍巍麓山 浩浩湘江

堂堂学府 源远流长

时光的积淀不断丰厚着历史文化底蕴

新的旅程中反复上演着相遇的故事

历经岁月的湖师大与满怀期待的新生

二者的相遇 碰撞 又会产生何种反应

定位校史馆 穿梭时光廊

历史发展 薪火相传

仁爱精勤 在每一位师大人的血液里流淌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夜晚卸下白昼,新旧卸下旧梦,过往皆为序章。一切都在看向前方,天论是艰苦的军训,还是师大的历史。未来正飞奔而来,伴随着成长,伴随着情感的激烈迸发,我不得不失去一些旧幻想。去怀抱一些新幻想。看尽历史才会明白,历史由我们创造,我们掌握着历史:师大的未来得靠我们共同努力,再创辉煌。

——吴赫

       通过游览校史馆,我觉得它的存在,是记住历史,同时也是启示未来。那些打不垮你的,总使你强大,尼采曾这样说过,而师大校史馆以及师大的过去,都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也是一个湖师大人该懂得的往事。从这一堆历史中,经过时间沉淀,也刻出了仁爱精勤的校训。倡导仁道,追求高尚;爱人以德,追求和谐;研精覃思,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追求卓越。

——石紫微

       突然,向导不见了,人群不见了,墙壁不见了,天上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来——一个声音在角落里响起,两个声音在角落里响起,许许多多的声音在我的周围响起:它们讲述的都是同一个主题:“师大不朽!”是的,跨过战争、跨过动乱、跨过改革开放,跨过一个又一个时代,留下一段又一段佳话。任时代风云变幻,湖南师大奋力向前;任才子几代更替,湖南师大奋力向前。

——李雄佳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

       最新了解到的是亲爱的湖师大。她一路艰难又逐渐强大的历史沿革。成立于1938年10月的国立师范学院是她最初的模样。我国独立设置的国立师范学意义非同反响。抗日时期,国人奋起反抗的背景更是从此奠基了她不惧逆境,敢于拼搏,热爱祖国,怀爱的底色。随后,在20世纪30~80年代,合并消息的传来,使师大重大专业力量迅速成长。1984年9月,它正式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1996年10月,师大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7年9月进入双一流行列。

我尤为敬重的是,师大诞生于逆境中成长,在国家承认中步入辉煌。它的历史,让我心中油然升起敬畏之情,更沸腾的血液是我送出奋发力以及在继续创造辉煌,甚至更上一层楼发挥自己光与热的强烈欲望。

——舒岚

       从理性到感性,从个人到社会,我是大学者的身上,好像叠加着无数的可能性,在任何一个领域的佼佼者之中,总有胡适大学者睿智的声音,这也从侧面彰显了湖师大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魅力。校史中那一个响亮的名字如同一种勋章,铭刻首师大优秀底蕴所透露的骄傲与自豪。这种学科全覆盖式的优秀使得湖师大自有其广阔辽远的胸怀。

——何心怡

       教师是一种传承,走到“继往开来”展区,“传承”一词就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湖师大80多年历史,诞生于抗战,历经过文革,见证过开放,这风雨飘摇的80多年,为湖师大又添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也为他添了一份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而在这段历史中,传承显得格外重要,正因为传承,湖师大得以培养诸多优秀人才,正因为传承湖师大得以常踞岳麓山脚,湘江江畔,正因为传承,湖师大“仁爱精勤”的校训感染了许多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承是一代一代师大人受益匪浅。

——贾怡萌

       湘水流厚泽,师大萃人文。湖师大以历史的年轮、驼铃声,涵养浓厚的人文气息,从师资力量来看,无数名师从五湖四海走来,会入湘水之滨,钱基博、钱锺书、张顺晖等一系列文科泰斗,世界极具影响力的英豪,在这里播撒青春,耕耘知识,让桃李收获芬芳。

       从学生发展来看,湖师大走出了文学大师,政界先锋、商业巨子、体育健儿,从湘水之滨又涌入五湖四海,浩浩汪洋,从校园设施来看,大气庄重的图书馆,品类齐全的一流学科,先进一流的实验仪器,古语有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大的硬件支撑让师大的人文气息愈加浓厚。

       人文的气息总是与历史的底蕴相得益彰。

       从国立师范学院到湖南师范学院,再到湖南师范大学,多少风雨,几度春秋,一路上鲜花与荆棘并存,既有众多国家领导的关怀扶持,又有抗日烽火,文革动乱。众位校长薪火相传,将历史的接力棒代代交接,众多院系分化演变成,将知识的储存库日日健全。历史的见证者不只是前辈们,那些泛黄的文字一横一竖里写下昨日的思考与智慧,那些记忆的合影,一张一张里留下往者的欢笑与感动,那些闪光的金牌,一块一枚刻下过去的荣光与辉煌。同样校门也在时光里不断变换,从“李园”墙瓦门楣到翻新的红星石像,校门再变,但不变的是当我们走进这道门,成为湖师人,“仁爱精勤”便流淌在沸腾的血液。

——杨飞扬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

       短暂的休息后,大家又踏上了参观校史馆的征程,对于刚入学的我们来说,湖师大是神秘、高贵而又充满威严的高端学府,而今日的校史馆之旅则渐渐揭去了她神秘的面纱。82年的厚重历史,让湖师大平添一份古补、看着廖世承院长亲切而又熟悉的脸。看着国立师范学院的缩影,

       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在抗日战争时期,前辈们专心致志研学的身影历历在目,在那记录岁月雕痕的回廊里游走,看看历史的不断上演和谢幕。

       昨天就在眼前,翻开一张泛黄的书页,校史馆将湖师大在风雨里成长的历程一一呈现。每一个成就,每一次得奖,都含着历史的意义。走近那一张张老照片,仿佛又走进了湖师大那段辉煌绚烂,令人回肠荡气的历史,一幕幕历史的见证。

       这次参观很是振奋人心,让我们找到了对师大的归属感,让我们骄傲的挺起胸膛。

——高丝雨

       山茶花的红终究抵不过大海的群青,经过校史馆的游览、学习与感悟,我感受到了身为一个师大人的肩上所背负的使命。不求那像石丹教授一样,从一名新生经历三十载的岁月,回到师大的三尺讲台,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下一代的公管院的新鲜血液们。只求能够作为一个知识的容器,将光芒散向五湖四海。那么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能在不同的领域散发光和热,我们是如此渺小,也是如此的炽热,在茫茫的星空之上,缺少了我们任何一颗,星海也能够光芒万丈;但如此耀眼的星空也正是一个个渺小的我们组成,这不正好说明了,我们的不可或缺。

——柏雯

       设计独特的扇形百页吐露芬芳,校歌简谱与历任领导交相辉映,艺术感与气势兼备。“巍巍麓山山,浩浩湘江…”浩荡的校歌如滚滚湘江大浪,犹在耳畔。由淡黄色到鲜艳的彩色,仿佛是历史在诉说,倾吐着战火纷飞时成立的湖师大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从国立师范学院到湖南师范学院,再到湖南师范大学,再到如今的211工程、双一流高校,湖师大一路引吭高歌,辉煌不断。

——朱翠婷

2020级行政管理班】

      

        “咱们湖师大是全国第一所国立师范学院!”此语初听,是在早晨的开学典礼上。“咱们学校真好,历史悠久!”站在台下的我默默想着,却远不知这“第一所”背后的含义。下午在校史馆中,看见了峰火中诞生的国立师范学院,一堵了廖世成先生的大志,才顿时悟出这“第一所”的分量所在,这哪里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字,哪里只是听起来令人直叹悠长的办学日月,这分明是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里,一颗火热的教育之种啊!想起鲁迅先生有言:“石在,火种是不会灭的。”中华民族教育大业的火种一直薪火相传,1938年于烽火中屹立的国立师范学院又何尝不是那块石!从旧时代到新时代,湖师大就像陈年的老酒,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发醇香……在夜晚,我骄傲的告诉屏幕那端的父母:“咱们湖师大是全国第一所师范大学!”霎时,一种归属感与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钟锦涵

       以一个赤子之心,去爱这个国家,守护这个民族。进入校史陈列馆,首先就是师大最开始建立的背景,1938年国难当头,内忧外患,师大作为第一所国立师范建立,教给人们国学知识,宣扬爱国主义,培养了一大批有识之士,挽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也为中华民族崛起打下坚实基础。这样的赤子之心,是历史的传承,是对张载“为万世开太平”传承;是对秋瑾“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传承;也是对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发扬,这战火中浓浓的赤子心啊,感动了多少人,直至今天,依然很好地保留下来。年初,本该万物复苏,可谁曾想到一场疫情席卷武汉,师大接到求助信息后,立马从附属医院组织精兵良将,驰援武汉,因为我们知道,每个城市息息相关,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而师大,作为中国的忠诚的儿子,自然对其爱的深沉。而我,也已成为师大的儿女,我渴求从师大身上学会以一颗赤子心去守护他,以赤子情去保卫我们的民族。

——秦莉媛

       了解历史,不仅为了扩展知识,更是为了以史为鉴。在湖南师范大学一路前进的过程中,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名人的付出。刘筠院士长期,从事鱼类及水生经济作物的研究,将一生献给科学,谢申猛先生从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生物实验室为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做出杰出贡献,除此之外,还有如我国青年歌唱家,一级演员陈思思,中科院华南植物所土壤生态学创新课题组首席科学家傅声雷,他们不仅为湖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我国伟大复兴贡献了一分力,他们是校训仁爱精勤的忠实践行者,弘扬者。历史已是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也应谨遵仁爱精勤的校训,做一个仁爱的,严谨的,勤劳的青年,为学校献力。

——李欣

2020级哲学班】

       钱钟书、钱基博、廖世承、唐凯麟...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都在师大的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立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校名的变迁折射出师大教育抗战、教育兴国的不息理想。一段段校史、一件件文物、一颗颗赤诚的心,学姐的讲解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也仿佛看到了一代代师大人为国分忧、为国育人的不懈努力。我沉浸在那些画面中,不知不觉,回到了起点——原来这是一个环形结构,校史的终点即是校史的起点。这不正是我们最好的写照吗?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无论老人小孩是师大八十载的辉煌历史,抑或是自己高中三年的苦读皆已成为过去,唯有未来还等待我们开创。既然如此,那就让我来书写校史新的起点吧!

——常昊天

       闻此言,周边似乎在刹那间成为缩影,在脑海中逐渐放大的,是那个枪林弹雨密布的,一九三八年。在一个文明、信仰的废墟之上,跨越死亡向光明进军,需要怎样的智慧与勇气,这是今天的我难以感受的,它却真真实实地放在历史长河中,凝结在文字记录中,停留在刻着“国师”二字的黑色柜子里。这些记忆将被永远镌刻在湖师大人的心上,成为每一代人的共同记忆,熠熠发光,彼时身上的军服不再沉重,而增添了责任,更多的是一种光荣和使命。这种力量,从湖南师范大学久远的历史中源源不断地向我传来,依然光芒四射,活力非常。“国师”二字笔画虽少,背后却含着太多太多的意义与重量,可也正是这种重量使我明白军训的意义,在铭记与感恩先辈的苦难与坚守,在磨练今日自我的意志,更在指明未来艰险征途的唯一通过方法:用脚步丈量,而不是用言语排斥,用眼泪逃避。

       走出校史馆,我似乎完成了一场参军的心理仪式,那一刻起,我是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之任在肩,军人之魂冉冉升起。或许明校史,我们才能知过往而思来者,明今日之不易而坚定走下去。

——冯骏潇

2020级社会学班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师大牌坊坐落在新民路头,湘水岸肩,岳麓山脚,绿皎相掩,远看并不起眼,但一路向前,蜷伏在他身畔,镌着鲜红的四个大字,有如循母训的孩子,将秀气天成的牌坊衬得颇具气势。是了,这之后便是校内通达的小路,引着我踏上第一级台阶:阶边是不起眼的数字,1938一切开始的节点。

       “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洪红紫气俱赫然……非直结交游侠子,亦曾倾尽英雄人。”此后长路上,我又失去了向上追踪的目的地,有些盲目地缓步前行。其间散乱的记录很多,我略看一看江中影子上映的剧目,随心关注或忽略,闲庭信步般一级级上升,直到又一件吸引我注意力的东西出现,那是旗帜,一面是红圆的一枚徽标,另一面则是稍显张扬的“1984”字样。正是这一年湖南师范学院更名湖南师范大学,真正可称为“师大”的校园,迎来了潇湘江上湿润的风。

——任若梅

       爱一个学校,首先要了解她的历史。师大辟馆布展,以铭前人励精图治之德业,更激励来者之奋进。今日参馆,感慨良多。今日蠕师大之门成为一名光荣的师大人;了解师大之史,铭前人之功德,开创未来之佳话。文化血脉,薪火相传。师大精神,铭刻于心。

——张润苗

历程是圆 相遇是点

凡为过往 皆为序章

在校史馆与新生相见

我们了解历史 铭记先辈之坚守

我们开创新征程 满怀热情与信心

欢迎你 我的师大人!

       编辑:朱元福

       责编:邓翃

       审核:杨玲

上一条:校史教育专辑 | 少年从军记 校史馆游记

下一条:校史教育专辑 | 少年从军记 校史馆游记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