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我校医学检验系六位抗疫“战士”:赴张家界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发布人:日期:2021-10-01

编者按

七月,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调度下,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派往张家界支援当地新冠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中,有6位是毕业于我校医学院医学检验系的校友。他们是2000级校友陈逸平、2004级校友刘唯、2005级校友邓中华、2006级校友周兵飞、2009级校友万智敏、2011级校友尤倩、2012级校友陈杰。

 

七月,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知名国际旅游城市张家界按下了暂停键,启动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筛查。疫情牵动人心,7月29日、7月31日,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调度下,湖南省人民医院分别派出2支新冠核酸检测队共8人支援张家界新冠核酸检测工作。8月3日,主任检验师黎村艳作为指导专家赴张家界。省医检验人在张家界,开展与病毒的正面斗争。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

 

 

(主任检验师黎村艳在张家界开展工作)


一、固定战场

PCR实验室日检测2万管核酸样本

 



 

7月28日晚,检验二科副主任检验师谭逵、主管技师刘唯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前往张家界支援新冠核酸检测工作。

7月29日上午10点,2人随湖南省卫健委组织的核酸检测机动队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准备PCR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组建。

时间紧、任务重,确定实验室场地、开会培训、分组安排任务、场地消毒杀菌,一直忙碌到30日凌晨,检测场地已能基本运转,于凌晨3点开始标本接收检测工作。


 

谭逵副主任检验师是湖南省核酸检测机动4队队长,队内21名队员来自各地。从确认场地,到协调沟通的每一个环节,从开会分组确定任务,到安装从长沙带过去的10多台pcr扩增仪和提取仪,再到队员们的生活保障、安全防护,谭逵在张家界的第一天连轴转了近30个小时,等所有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才回去休息。

刘唯主管技师在分组时被分在了“外围”,主要负责核酸样本采集后的上机、检验试剂的调配和检验报告的发送工作,这个工作比较“费腿”,一个班下来,步数能达到二、三万步,刘唯平时是运动达人,但这个运动量也比较惊人,“累是挺累的,但心里很充实。”

目前,PCR实验室正常运转,实验室的队员分成3组,从一开始的12个小时一班,到现在6小时一班,每天的检测量达到2万管核酸样本,为张家界的疫情防控注入坚实力量。

 

 

二、移动部队

负压核酸检测车1天半完成2万人次核酸检测


 

 

7月31日,应省卫健委要求,医院再次从检验一科抽调6名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张家界,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由主管技师陈逸平任队长,主管技师周兵飞、邓中华,检验师万智敏、陈杰、尤倩为队员,凌晨4点乘坐移动负压核酸检测车从长沙出发,9点到达张家界市人民医院。

为了能够尽快开展检测工作,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准备工作,车辆定位、稳定根基、接通电源、启动程序、展开侧翼、安放楼梯、仪器开箱、调试性能、清点耗材、定置摆放,紧张而有序。

移动负压核酸检测车空间很狭小,正值盛夏,车外烈日当空,车内像铁皮蒸笼一样,队员们身穿防护服在这样的空间里日以继夜的工作,酷暑难耐,汗水湿透了衣服,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但大家没有任何的抱怨和迟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快完成检测任务,早日控制疫情蔓延。在一天半时间里,队员们完成约20000人次的核酸检测。

8月3日,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队员们转场张家界市疾控中心,与那里的队员汇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现转到方舱实验室完成接下来的核酸检测工作。


 

 

 

 

 

 

83日,接省卫健委通知,检验一科主任检验师黎村艳作为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助组检验专家参与张家界疫情防控工作,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确诊病人收治定点医院)优化该院区检验科工作流程,后担任张家界市方舱实验室质量控制专家组组长,负责方舱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督促工作。

 

 

 

 

 

 

 

 

黎村艳

(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助组检验专家):张家界是我的家乡,看着家乡空旷的街道,更加让我觉得应该为它尽一份微薄之力,护家乡无恙。


谭逵

(湖南省核酸检测机动4队队长):每次走进实验室,我的心都是悬着的,一方面担心检出阳性病例,这关乎着张家界的疫情形势和人民的安危,一方面担心队友的安全,希望大家都平安。张家界加油,我们加油。


陈逸平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即使是超负荷的检测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我们必须是精准再精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生与死的考验。作为队长,队员们都是我的宝贝,我把他们带出来,就一定要把他们安全地带回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临危受命,我当不辱使命!


刘唯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为了同一个目的,让张家界的山水重回健康。小伙伴们的辛苦付出和大家的团结一心让我感动,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周兵飞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记得以前是以游客的身份来张家界,这里的奇峰秀水让我流连忘返,这一次是以检验人的身份来张家界,我的心情格外庄重,我知道,张家界需要我,我必义不容辞。


邓中华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责任也是使命,不忘从医初心,牢记职业使命。天门山下抗疫难,不灭病毒誓不还。


万智敏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张家界是我们湖南的一张名片,现在它生病了,唯有众志成城、人人尽责,待凛冬散尽,星河长明,便可和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陈杰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我想这段经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深刻的记忆,我为自己是一名检验人骄傲,我为自己此时身在张家界骄傲,待云开疫散时,再来张家界山水相逢叙方长。


尤倩

(湖南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队员):疫情当前,作为检验人,更应该冲动在前,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和社会担当。

 

上一条:深圳校友捐资助建“景德大讲堂”

下一条:为校争光!湖南师大17级学子侯志慧斩获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举重金牌!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