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竹溪:在平凡中追寻幸福的真谛


发布人:日期:2008-09-16

 

走近李竹溪夫妇是在一个下雨的秋夜,天气十分的寒冷,敲门后迎接我们的是慈祥而善意的笑脸,一下子温暖了我们,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难忘国师岁月,不变党的信仰

面前的李老先生头发斑白,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思维敏捷,滔滔不绝,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已经年过八旬的老人。

“短暂的国师岁月,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我在那里见证并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1月,20岁的李竹溪来到湖南南岳国立师范学院英语系求学,在当时那个特殊的时期,学习生活是比较短暂而仓促的,正值新中国成立的关键时刻,和许多进步青年一样,李老先生满怀雄心壮志,加人方生社,积极投人到民主学生运动中去,并于1949年5月加人了中国共产党。

在李老的心里,共产党是一个永恒的情结,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先生,对于党是饱含深情,忠心耿耿,“当时国师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一共14个人,我是其中的一个,正是有了众多党支部的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我们党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逐步走向壮大和辉煌。”

走出校园后,李老先后在公安部门、建筑部门、物价部门从事文字秘书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李老党员的身份没有得到承认,在35年后,李老才最终确认为一名老党员,谈到其中的坎坷,李老显得很豁达:我用了40年的时间埋头工作,用了35年时间才把党员摆正,这些年来,其实也是对我的考验,也更坚定我对党的信仰,值!”

在李老的一生中没有太多惊天动地,一路走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无怨无悔。这么多年来,李老一直无偿资助几名孤儿读书,5·12坟川地震后,李老更是毫不犹豫把刚拿到的退休工资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李老的夫人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的李老先生十分简朴,身上的衣服都是很多年前的旧衣服,“衣服只要保暖,我觉得这身衣服也挺好的啊。”李老说着,爽朗的笑了笑。

生活中的李老简单而朴素,把仅有的退休工资尽可能多的用于公益事业,在李老的眼里是十分自然的事情,所谓“上善若水”,说的就是这样的境界吧,一个把行善当作一种义务,一种生活要素来生活的人,生活纯粹而快乐。

在山水中寻找幸福的真谛

“游遍全国,看遍祖国大好河山是我们两老的梦想。”退休20年来,李竹溪和夫人一起游遍了除台湾之外的所有省市,很难想像80岁高龄的李老先生和70多岁的老伴去年还到过世界屋脊西藏。谈到西藏之游,李老先生记忆犹新,当时,老伴胡女士一进西藏就患上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一路上充满了坎坷,依旧充满了情趣。“第一次来到祖国海拔最高的城市拉萨,心情是激动而喜悦的,总觉得一次还不够,那种奇妙的感觉不可言传。”

李老先生一直坚持自助游,夫妇俩结伴出行,不跟团,也不要人送机和接机,一来是不想给亲朋好友造成负担,二来是想自由的游玩。通常一个背包就开始走马天下,游山玩水,可以说是年纪最长的时髦“背包客”。“自主游玩,既可以体会到自然自在的情趣,又可以挖掘自我潜能,磨练意志,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独立行动也是一种锻炼。”

谈起旅游的初衷,李老先生的想法很简单,“年纪大了,总想多看看世界,祖国的大好河山总是看不够的。”夫妇俩尤其偏重人文景观,革命遗址,历史遗迹,老人在游玩中怀念过去,思考历史,也正是有着共同的志趣,两老一路走来相扶相持,简单而幸福。

说起老伴,李老先生充满感激:“其实,老伴身体不好,前几年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多亏她乐观坚强保住了性命,身体刚刚恢复,就陪着我到处走走,真的是辛苦她了。”李老的老伴年轻时在北大荒锻炼了20年,是一个典型的进步知识份子,在经历了种种后,和李老先生走在了一起,却将幸福经营得踏实而甜蜜。两老经常把游玩的经历和心得写下来编辑成书,李老先生戏称老伴的文章细腻生动,极富文采,而自己的就像小学生作文,正好互补,也算是“相得益彰”。

在一个可以称得上黄昏的年纪,李老先生和老伴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体会到了不同的生活滋味,在辛苦而有意义的旅游中,老人用行动诠释了幸福的真谛。     

年轻,是一种心态

在和李老先生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他不时拿出手机来发短信,速度还很快,原来李先生在和她以前资助过的一个孤儿用手机在聊天,这个孤儿现在已经上了大学,遇到新鲜的、烦心的事总是乐于和李老先生交流。李老先生很随和地拿出手机给我们看,原来这个女孩遇到了情感上的问题,正向李老先生咨询。这不禁让人感叹,一位80高龄的老人和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居然还有许多共同的话题,李老先生的心态之年轻可见一斑。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李先生还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网页,经常把自己的游玩心得,人生感悟放在网络上与大家一起共享,李老先生乐于接受和学习新兴事物,思想也十分的开明,对于颇受争议的“安乐死”,李老先生也很理解和支持。在很久之前,李老先生就已向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填报《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愿意把自己的遗体捐赠出来用作医学试验教学。

和李老先生聊天是一种享受,既能体会到一位阅历丰富的长辈的沉稳和豁达,又能一起分享流行时尚和新兴事物。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李老先生赞赏有加,“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种种考验,我们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担当和魄力,他们是进步的发展的一代,也绝对是大有可为的一代。”

正是一种对年轻的肯定,对于年轻的追求,李老先生的心态稳重中有激情,豁达中有时尚;也正是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一颗充满激情和求知的年轻的心灵,李老先生的晚年生活充满了生机,依旧朝气勃勃。

和李老先生聊天近两个小时,他爽朗的笑声,敏捷的反应,执着的信仰,年轻的心态让人颇有感触。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和曲折,依然心怀感恩,充满激情,我想,这就是一种平凡的幸福,简单而纯粹。

(文/马双)

李竹溪简介

李竹溪,男,1928年4月生,湖南省浏阳市人。四川省物价局副处级离休干部。1949年1月,湖南南岳国立师范学院念书时参加方生社,投身民主学生运动,5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尔后进入国家机关,先后在公安部门、建筑部门、物价部门从事文字秘书工作,1988年4月离休。在此期间,主编两本四川物价史料,分别获省级社科成果奖。离休后编印微型联谊刊物《长镜头》(截至1999年11月共出49期),以沟通亲友情谊。编写《竹溪集》,喜爱旅游,常到祖国各地走走,编写成《竹溪集》。

上一条:陈利明:历史风云凝笔端

下一条:陈星旦:平淡成就光彩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