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八九级同学毕业二十周年聚会


发布人:日期:2013-10-11

2013年10月1日至2日,以“廿载重聚”为主题的外语系八九级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八九级英语、俄语两个专业共6个班70多名校友参加了聚会,副校长蒋洪新、正校级督导白解红、外语学院院长邓颖玲、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龙彪、外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杨艺清、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贺慧星、外语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仲春老师、八九级各班20多位任课老师一同出席了校友联谊活动。聚会活动持续了2天,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与会校友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10月1日,国庆日,布置一新的外国语学院教学大楼前,一大早便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八九级校友们身着盛装,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母校、母院,参加毕业20周年的聚会庆典。听着久违的声音,看着久别的面孔,校友们仿佛又回到了那天真烂漫的同窗时光,握手、问候、拥抱、合影,喜悦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4年前,130多位风华正茂的学子汇聚到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求学,他们在母校获得了知识、锻炼了体魄,构筑了同窗友谊的坚定基石。24年后的今天,他们相约国庆节,相聚母校,共同回忆那如梦如歌、激情飞扬的日子……

酝酿筹划本次同学聚会的倡议早在1年之前就已经发出,为了选定适合绝大多数同学的日期,同学们在年级QQ群上花了很长的时间、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最后,昔日的年级支部书记刘逸之宣布外语系八九级毕业20周年聚会确定为10月1日至2日,并很快成立了以刘逸之、唐秀丽、高荣国、何乐红为核心的筹备小组。前后召开了四次筹备会议后,整个聚会活动的策划方案基本形成。经过年级QQ群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之后,筹备组逐一落实了聚会活动经费预算、捐赠基金、聚会邀请函设计、呈送、聚会纪念册设计等等细节,筹备组同学们任劳任怨地付出,为聚会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基础。

10月1日上午的聚会活动分为聚会典礼、集体合影、谢师宴三个单元。上午10点整,聚会典礼在外国语学院515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随着主持人——八九级校友、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宣布外语系八九级毕业20周年聚会典礼开始,会场内顿时响起嘹亮的国歌声,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向祖国致敬。

八九级校友、外语学院副院长高荣国主持聚会典礼 聚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礼毕,八九级校友派出6位代表,向在场的近30位领导和老师敬献鲜花,感谢各位老师20多年前的辛勤培育,表达感恩之情!校友们自觉起立、持续鼓掌,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深深敬意!

八九级英语专业同学的任课教师之一,现任副校长蒋洪新教授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看到同学们脸上洋溢着激情和热情,自己很激动,也很感动。非常高兴参加八九级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庆典,欢迎大家国庆节回母校,回家!也欢迎大家经常回母校看看,加深友谊,增进情感。随后,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母校20年来的发展变化。第一,办学地位日益提高、办学实力在不断增强。母校当前已是国家211重点建设高校、有一大批享誉国内学界、在国际上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学者和专家;第二,办学规模得到扩大。母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3万多人,长短期来华留学生1000多人,已形成多规格、多层次的办学格局;第三,校园面积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第四,重点介绍了母校英语专业近十年来所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当听到外国语学院已经拥有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时,会场上响起了持续的掌声。校友们既为母校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欢欣鼓舞、也为自己曾在这样优秀的院校学习而感到自豪!最后,蒋洪新副校长预祝八九级校友毕业20年聚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龙彪致辞,代表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和行政,对八九级校友回母校、母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的发展变化,表达了对八九级校友的良好祝愿!教师代表蒋坚松教授、八九级学生代表贺俊杰、刘逸之也先后发言;蒋老师回忆了浓浓的师生情、并以切身经历阐述了教学相长的为师之道;两位同学代表则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深深感激之情,抒发了对同窗好友的拳拳祝福之意。罗青山同学代表八九级全体校友,向外国语学院捐赠了基金,支持外语学院的建设发展。

最后,85岁高龄的著名俄语专家沙安之教授申请发言,惊艳全场。沙教授在双眼几近失明的情况下,前两天用俄语和英语翻译了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并亲手抄在了宣纸上。学生搀扶沙先生在台前坐下来后,她首先用汉语缓缓地、深情地朗诵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此时,绝大多数同学都不自觉地站了起来,静静地凝听。接着她又分别用英语和俄语同样深情地大声朗诵了《游子吟》。沙先生的朗诵极具感染力,她每次朗诵完毕,台下都响起热烈的掌声,好些同学的眼中分明可见盈盈的泪花!

沙先生在前苏联长大,先后就读于前苏联国立戏剧学院、莫斯科东方大学、和前苏联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担任过前苏联的一级甲等朗诵演员,斯大林曾3次亲自听她朗诵普希金的长诗。沙先生为了八九级学生在10月1日举办的毕业20周年聚会,翻译唐诗、徒步拄杖登上外国语学院五楼(没有电梯)、深情表演。这不仅是一位教师对学生的挚爱、也是一位曾经的游子对祖国的眷念!这样伟大的学者,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呢!衷心祈愿沙先生健康、长寿!

合影留念在学校图书馆大门前举行,老师站在第一排,手捧鲜花,6个班的同学从第二排开始按序站立,随着相机中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一个个瞬间被定格下来。领导、校友、同班同学、老乡、校友都定格在一张小小的相纸里,更定格在每个人的心里!

谢师宴在麓山宾馆的湘源宴会厅举行,老师、同学们共同举杯,为了这二十年后的相聚,为了母校辉煌灿烂的明天,尽情干杯。同学们在一起聊啊,笑啊,闹啊,有喝不完的酒,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短暂的相聚后,同学们依依不舍,不愿分离,他们相互叮咛,相互祝愿,并期待着在不远的五年、十年、二十年再相聚,再次共同畅叙这绵绵不断的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也衷心祝愿同学、老师、母校同发展、共辉煌! 

上一条:数学系63级3班返校庆祝毕业50周年

下一条:中文系61级一班校友返校聚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