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学府风华 | 回首还吟麓山枫


发布人:日期:2018-08-11

第一次走进师大,面对巍巍麓山便不由心念一闪,这是否就是我寒窗数载学涯羁旅的最后驻脚?大学毕业时,许多同窗学友或负笈北上续梦学府,或挥戈南下逐潮激流,我却出人意外地接受了一纸函书,成了麓山脚下的一位留守居士。

老实说,我这种选择是缘于不忍不舍放弃这方山水。记得刚毕业那阵,常情不由己一有余暇便往师大跑。或携友同游,或独自徜徉。一声鸟鸣、一瓣花香便足以让我驻足流连半天。那时的面子也真够厚,不管是男生宿舍还是女生宿舍,不管是熟识的还是陌生的,仅凭着自己是一个师大人,便信手敲开一扇扇红漆大门,寻一借口往里一坐便大大咧咧旁若无人地胡吹乱侃起来。

尔后,工作日紧,去师大的次数便渐不如昔。友朋互访、书信往来也日渐稀疏。一个人的世界,有一份清静,也有一份无言的寂寞。偶尔也到街上走走,却再也不敢东张西望油腔滑调,唯恐一不小心损了形象招人笑话。有时触景伤情便半路折回,回到陋室直吼他个天昏地暗方才罢休。后来每每与友谈及此事,竟皆唏嘘乃至哽咽。

前不久,在长沙工作的部分同届学友在梁导家搞了一次小聚。来者男则西装革履,女则朱唇黛眉,十来个人腰别BP机手持大哥大的就占了一半。但不管是春风得意志在天下者,还是默默无闻躬耕一隅者,当一双双手握在一起,一张张椅子围成一圈时,我们很快就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就连昔日甚少接触者,握饮之间,也似乎成了久别重逢的故友。或许就在昨天抑或明天,为了锦绣前程,我们曾经或又将卷入滚滚红尘,违心而又无奈地把自己装扮成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我,但在这里你尽可抛开尘世的一切纷繁喧扰——这里只有透明如水的同学纯情,只有心犀相通的朋友真诚。

一年之别竟至于此,那么十年、二十年甚或更久之后呢?也许我们还继续同居一市,也许我们又将天各一方,但只要谈到师大,想起师大,我相信我们都会从心底深情地呼出一句:大学四年,我们曾一起度过。——无论以后我们走得多远,只要想起这份心灵之约,我们就永远不会孤独和寂寞。

再一次独坐窗前,已是朗月四壁清风拂怀,一颗心渐渐坠入平静,先前许多犹疑不得其解者于斯——释然,不由又想起日前所作的两句诗来:举步踏歌湘水长,回首还吟麓山枫。就算是我献给所有曾经寻梦师大如今天涯比邻的朋友们吧。多年以后,我们再执手相看,逆江畅怀,若何?

(本文作者游勇,系文学院1993级校友)

上一条:负笈岁月 | 跑道

下一条:负笈岁月 | 在母校看电影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