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负笈岁月 | 在母校看电影


发布人:日期:2018-08-07

近30年前,在师大看电影是一绝,绝就绝在一根绳子上。

放电影是在学校篮球场,空空荡荡的一块场子,扯起幕布,架起机器,就可以放电影了。同学们要看电影,需从宿舍里搬来方凳,先来先把好位置占住。最有意思的是互相帮着占位子,有同寝室室友帮着占,有男同学帮着女同学占。因为好位子只是银幕前的那一小片,实在没多大地方,于是经常发生争抢。有争抢就有口角,有时打起架来,也是在所难免的。好在都是大学生,君子动口多,动手少。

早早地去了操场,电影却迟迟不放映,就有学生拿出书来,就着碘钨灯的亮光,在那里用功。记得我的室友姚建群,大学第一次作文就写的这个,题目是《电影放映前的镜头》。文中写道:就着射来的亮光,躲过前面同学头和背投下的阴影,拿出小本本来,读两句唐诗,背几个单词……

从售票点买来电影票,一般是5分钱一张,有时候两场连演,就要一毛钱一张了。于是三三两两,提着凳子,去操场看电影。走到临时设的入口,就看到那独特的一景。操场本无围墙,只沿着四周栽了一排樟树,每棵树相距数米,处处皆是入口,怎么办?绳子于是就派上用场:一根长长的麻绳,拴在树上,绕着操场围了一圈,只留下一个缺口,作为验票入口;其余围着绳子的部分,就当是围墙了。那个所谓的围墙,一米多高,高个可飞身跨过,矮个可低身穿过,哪里算得上围墙?可事情就这么怪:在师大,你如果要去看电影,要么买票,从“围墙”的入口进去,坐着自己的方凳,端端正正地看;要么不买票,站在“围墙”外面,远远地、斜斜地偷看,因为“围墙”不是实体,是不遮不挡的。

有时候,就是买票进场,也未必能好好看电影。因为操场大,银幕挂在中间,正反两面都可以看。正面当然最好,但看电影的人实在太多,挤不下了,就被挤到反面。我就有过几次在银幕反面看电影的经历,跟正面看其实相差无几,只一点,剧中人吃饭和拿枪,都是用左手,感觉怪怪的。

前面说了,既然“围墙”什么也挡不住,怎么不穿“墙”而过,堂而皇之地到里面去看呢?操场那么大,“围墙”那么长,工作人员又只那几个,根本管不过来。然而,我在师大看了四年电影,要么花钱买票进去看,要么不买票,站在“围墙”外白看,从未有过翻“墙”而入的事。想起小时候,在家乡为看不花钱的电影,常常跟一帮小朋友翻墙历险,那时候是多么的顽皮,而这时,又是多么的遵纪守法。

绝不要把我当作模范,在师大,像我这样的学生不知有多少;而且,风气所及,连学校职工的家属、周围的居民也都是如此规矩。后来,我常常想起这事,想一根绳子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力量?我想,这是一种传统,一种风气吧。好的风气形成了,一根绳子就是一堵墙啊。

 

(本文作者谭振南,系中文系1978级校友)

上一条:学府风华 | 回首还吟麓山枫

下一条:负笈岁月 | 记实习教师石声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