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阳:扎根西藏的师大人


发布人:日期:2008-09-18

他出生于龙山,求学于师大,1976年毕业后带着满腔报效祖国的热情踏上西藏那块土地,三十余年如一日,如同撒在西藏并不富饶土地上的一粒顽强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然而无怨无悔满怀热情。他就是我校中文系73级校友,西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学阳。

“难忘师院的岁月”

    1973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工作了两年多的王学阳考入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两年期间他种过田,任过大队民兵营长,民兵独立团副政委,基层的锻炼磨砺了他的意志,也使他深深地感到知识的重要性,读书机会的来之不易。因此,一入校门,他就开始了如饥似渴的学习。“那时候大家读书都特别认真,一大早起来,你就能看到校园里,岳麓山的小路上,到处是刻苦读书的人。图书馆更不用说了,可谓‘一位难求’,我们必须要早早地就去占位子才行。”当时第一个学年他们不仅要上课,而且要到汨罗江边参加劳动,但争分夺秒、刻苦努力的念头时刻萦绕在他们心里。在对刻苦读书的场景记忆犹新的同时,王学阳还对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念念不忘。“我们当时跟老师的关系特别好,学生把老师当家长,老师则把我们当自己的小孩。还记得在株洲淦田中学实习的时候,我得了一场大病。不得不回到学校,住进了四医院,外国文学老师得知后天天给我送稀饭、牛奶,非常关心照顾我,当时特别特别的感动!”说到这里,王学阳动情地表示:最难忘的是师院读书的岁月,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沐浴了尊师的恩泽,收获了人世间绝美的感念!

“我见证了西藏变化的每一步”

1976年一毕业,王学阳就志愿进藏工作。作为湖南派往西藏工作的52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与同伴们带着省委“继承遗志,扎根边疆干革命”的嘱托坐火车,转汽车,历经半个月的颠簸才来到拉萨。王学阳被分配在察隅县工作,“我是很幸运的,察隅处于亚热带地区,气候环境都很适宜,也不觉得很艰苦。”话虽如此,但从西藏当时整体的情况来看,艰苦是毋庸讳言的,只是王学阳更多了一份释然而已。于是,他抛开一切困难,开始了埋头的工作。这一待就是十一年,1987年他调任林芝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之后的十五年一直在林芝地区,先后任林芝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2001年起他开始担任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他总是以最大的热情任劳任怨地完成党交待的一切任务。从边远的小县城,到地区,到省会,一路走来,王学阳见识了西藏的方方面面。“我真可以算是改革开放西藏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了。”王学阳不无欣慰地说到。的确,贫穷落后的悲哀,蜕变的困难,以及每一次改革背后的阵痛与困扰,当然也有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水平的提高,哪一个没有在他心中刻下烙印。时代的潮流滚滚前进,改革开放的新中国以腾飞之姿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一年,西藏也实现了跨越发展,变化可谓惊人!而王学阳就是这段波澜壮阔历史时期,西藏孜孜不倦的耕耘者。

“抓紧时间做奉献”

1980年,众多的援藏干部纷纷申请内调,回到内地工作。王学阳却服从组织的分配和西藏工作的需要,继续留在西藏。而今对他来说,内调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他还是选择一如既往地建设西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情添一份情。我已经离不开西藏了。”王学阳如是说。如果说,当初的进藏是因为青年人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的话,那么三十余年不改初衷的选择西藏更是因为一种不折不扣的奉献精神。“西藏需要很多人来帮助建设,援藏干部尤其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做出贡献。”组织的要求无条件地执行,组织的需要无条件地服从。王学阳就是西藏事业的忠实信徒,而无论是当初的县委办公室小职员,还是而今的西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他对于西藏的和平稳定,建设发展,没少过奋笔疾书和呕心沥血的思考。他始终认为,只有对西藏的情况充分的了解,才能对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决策参考。“在西藏,可能不免要放弃优越的条件,舍弃某些温情,一个人艰苦地战斗,但我愿意用有限的时间来做奉献。”王学阳希望西藏精神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得到弘扬,而他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从风华正茂到年过半百,从孑然一身到妻贤子孝儿孙满堂,从当初的信誓旦旦到如今信心满怀,王学阳在西藏走过了人生三十年的历程。他将青春、热情、知识全部奉献给了西藏,还把援藏的薪火传承给自己的儿女,他始终无怨无悔,此志不渝。三十一年中,他只回过两次母校,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母校。曾经发奋读书的教室,曾经亦师亦友关怀备至的老师,以及负岌岁月结下深情厚谊的同学。这一次回母校更让他激动不已,“母校的发展真是翻天覆地,相信母校会称为湖南干部的摇篮,中国干部的摇篮。”

 (文/管玲)

王学阳简介

王学阳,男,土家族,湖南省龙山县人。1953年8月出生,1973年9月人湖南师范学院(现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1976年8月毕业后志愿进藏工作;其后至2001年12月先后工作于察隅、林芝地区,担任察隅县委第一副书记、林芝地委副秘书长、林芝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等职务;2001年12月至今,任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西藏研究》汉文版主编,西藏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

上一条:谭卫国:母校,永恒的情结

下一条:陈利明:历史风云凝笔端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