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卫国:母校,永恒的情结


发布人:日期:2008-09-19

2008年6月,我校校庆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时,便收到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谭卫国校友的捐款,这也是我校70周年校庆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校友的个人捐款,同时收到的还有他赠送给学校的27本著作。我们通过电话的方式,和谭教授作了简短的交谈,他朴实的言语中饱含着对母校的深情,让人温暖而感动。

谭卫国教授得知母校校庆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便与校庆办取得联系,为母校捐款。谈到当时的初衷,谭教授显得很平静,“母校70周年华诞,我作为师大的学子,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因为我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母校的教育和培养。”

谈到母校,谭教授的思绪拉回到三十多年前,“1972年,我在师大外国语学院读本科,当时正值文革期间,尽管当时大环境比较浮躁,但学校教书育人质量抓得很好,我们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一心一意的读书,老师对学生很负责,学生对知识也很渴求,整体的学习氛围是很好的,大学时光也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大学毕业后,谭教授回到邵东县教书,后又调到娄底师专任教,谭教授在从事教学工作之余,利用闲暇时间学习,辗转四年多后,谭教授抓住了继续深造的机会,顺利考上了师大的研究生,与师大再续情缘。

“也许冥冥中,我和师大就有着剪不断的情缘,”从1972年大学人学到1982年硕士毕业,这一段情缘延续了十年,谭教授回忆起这段岁月,感慨良多了那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也是我成长,成熟的转折点,外国语学院那些德高望重的老师,台上传授知识,兢兢业业,台下就是我们最慈爱的长辈,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关心我们的成长,他们甘于清贫,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的人生态度让人钦佩,也一直影响和感染着我。”

正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谭教授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从娄底师专到湘潭大学,再到上海师范大学,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兢兢业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同时刻苦钻研,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出版著作十多部,参编国家级教材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谭教授谈到自己的成绩,很谦虚,“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更是我们师大的一份子,无论我走到哪里,湖南师大永远是我的母校,我魂牵梦绕的家。”

在和谭教授交谈的过程中,总是不自觉的被他炽热的母校情怀所感染,尽管身在外地工作,但他却时时刻刻牵挂着母校,关注着母校,对于学校近年来点点滴滴的成绩和发展,谭教授都如数家珍,自豪的情感溢于言表。

2003年,谭教授曾经回到母校,“再一次回到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的师大校园,学校的变化让我激动不已,欣喜万分。”谭教授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赞叹不已,良好的教风学风,幽雅的校园环境,过硬的基础设施和出色的科研成果……每每和同事谈起自己的母校,谭教授都一直引以为豪。

“学校的飞速发展,辉煌成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光荣,我相信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师生团结一心,我们湖南师范大学一定能抓住机遇,以校庆为契机,迎来发展的又一个高峰。”

谈话结束后,谭教授给记者发来短信:“我的成长和发展是母校培养的结果,我永远不忘,永远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在谭教授的眼里,母校是伟大而难忘的,在离开学校近三十年后,他依然时刻牵挂着母校,关注着母校,他对母校炽热的情感感染了我们,而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更让所有人感动。

在谭教授心中,母校,是他永恒的情结,过去,现在,也必将延续到将来……

(文/马双)

谭卫国简介

谭卫国,男,生于1953年。1982年研究生毕业,同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特邀编审,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

 

上一条:蒋交春:春风化雨 泽被山村

下一条:王学阳:扎根西藏的师大人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