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交春:春风化雨 泽被山村


发布人:日期:2009-06-15

他来时是一个下着细雨的午后,春寒料峭。坐在办公室里,他时而朗声笑语,侃侃而谈,时而摘下眼镜擦拭上面的雾气,或停下来喝口水。听到笔者略显好奇的问题,他笑一笑或点点头,表现出理解和鼓励。即使访问被打断了几次,他也仍是耐心地等待。他的温和、乐观、质朴和稳重,无一不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这是一位长者,更是一位师者,他就是我们今天采访的人物——特级教师蒋交春校友。

 

起步村小,自学成才

蒋交春笑着说自己是“先天不足,读书太少”。他出生于农村,家境贫寒,小小年纪就饱尝饥饿滋味及人生苦楚。只读到初中二年级就遭遇“文革”停课。读高中时正值社办高中创办,建学校都是他们自己动手,要挑运沉重的土砖,去二十里外的大山里扛回木料,一砖一瓦地建。那时是半耕半读,他每天都扛着锄头去读书,半日上课半日劳动,还要响应“备战备荒”号召去挖防空洞。尽管生活艰苦,他仍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从不怨天尤人,唯一让他遗憾的只是自己学到的知识太少,积累不够。

高中毕业后,蒋交春回乡当农民,学过木工,两年后当了一名小学民办教师,教语数两科。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绩出色,四年后,他调入初中。初中的老师要分科,尽管他对理科很感兴趣,但当年语文老师极缺,他便毅然选择了教语文课。刚开始的教学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蒋交春工作兢兢业业之外,开始投入极大精力在自身学识的充实上。一边教书,一边自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并且参加了湖南省教育学院的中文函授学习。他说自己比学生还像学生,学生每周写一篇周记,他就写两篇、三篇,坚持练写作功底;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他和他们一起学习,甚至更加的刻苦和努力。他很少休息,一有时间他就背古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背完了初高中的文言文和古诗词。除此之外,他还借读了大量的书籍,除语文专业书外,也旁涉历史、地理、政治等科目,还作了无数的试题。最后,蒋交春的辛苦没有白费,中文函授专科毕业了,教学也大丰收,他带的初中班每次统考都在区里名列第一。

初中任教七年,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蒋交春深感自己知识不完备,觉得只有厚积薄发才能使教学更上一层楼。1984年,蒋交春考上了湖南教育学院,同时转为公办教师,在分院脱产进修两年。毕业后,他又坚持了三年函授学习,取得了省教育学院的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蒋交春家在农村,责任田种到90年代中期,他省吃俭用,常将有限的资金用来买书。他几乎是贪婪地扎人了书籍的海洋,所有的空余时间他都在汲取知识的琼浆,为了看完一本书,他可以废寝忘食,全然忘我,原本视力极好的他,因工作与读书不得不戴上眼镜。蒋交春自称座右铭是“万卷雄文消永日,一窗晨昏度流年”。

1986年下半年,他回到家乡,在邵阳县二中教高中语文。这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学校坐落在五峰擎天的山沟沟里,条件不好。他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创造了喜人的业绩。2001年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2002年获“邵阳县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03年他的名字被载入《中国专家大辞典》,2005年蒋交春被评为特级教师,享受国家津贴。

从小学民办老师到高中特级教师,蒋交春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这中间凝结着他无数的汗水和努力。如果他只是甘心做平凡的代课教师,那么,今天我们也许不会看到眼前神采飞扬的蒋交春。

 

俯首为牛,奉献人生

蒋交春已经在教学的岗位上驻守了三十六年,四年小学、七年初中,一直到现在高中,他将所有的青春和激情都贡献给了他心爱的教育事业。每天早上五点多,大多数人美梦正酣的时候,他就要起床开始为新的一天做准备。待到整理好一切,六点整的时候,他已等候在学生寝室的大门口,将那些贪睡的学生一个个叫起床。中午他时常忙到没有时间吃饭,大部分的时间他都花在了与学生的交流和讨论上。晚上下了晚自习,他还不会回家,等到寝室熄灯后,确定所有的学生都已睡着,他才会在满室均匀的呼吸声中悄悄离去……

回到家里,他自己的时间才刚刚开始,有课要备,很多的书要看,还有自己的课题要研究,通常他睡的时候已经是将近一点……

这样的情境,日日反复,从没间断。刻苦的好学与探究,勤勉的工作与追求,使他的教学达到新的高度,他的课激情有趣,生动活泼,深得学生的喜爱,效果也特佳。每届高考,他教的班语文成绩总在全校领先。

有很多学校关注他了,市里县里的高中都向蒋交春抛去了橄榄枝,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不会说大话,也不懂得夸奖自己,他只是很不好意思地说道:“乡下的孩子求学很不容易,我只是希望多送几个娃娃出去,让他们能为家乡做贡献。”许多私立高中请他去兼课,他一一回绝。一心将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做出特色与成效。他先后带过的班级都是优秀班级,是邵阳县二中的示范班级。

教书先教德,他常用做人的道理去引导学生,用成才的理念去激励学生。他那积极进取的上进意识和昂扬奋发的激情,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学生,也感染着每一个学生。无论做什么事,他都是身体力行,为人表率,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了一面旗帜,始终指引着学生们前进的方向。他说:“不能保证自己的每个学生都很有出息,但是,这几十年,我教过的学生没有一个走上邪门歪道,很令人欣慰。”

在蒋交春的学生中,有12人被评为评为“湖南省优秀学生”,30人被评为“市优秀学生”,5人被评为“市优秀干部”。每届高考他带的班升学率都是全校第一,很多县状元都是他的学生。几十年来,他向高校输送了成百上千的合格新生。但他从不骄傲,他只是衷心地为那些他带出来的孩子们感到高兴。

他曾转化过几个后进班级,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三次在邵阳县高考会议上介绍先进事迹。他《润物细无声》的发言材料被印发全县,他创造的“不要班规,没有处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先进班工作经验在全县推广。

 

潜心研究,硕果累累

蒋交春一直笔耕不辍,他勤心写作,在全国各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论文获全国大奖20多次。他的论文《班主任的点到”艺术》、《班主任的糊涂”艺术》、《班主任的“露一手”》、《班主任的批评艺术》、《对联交流,师生情深》、《强化高中生的成才理念》、《中学生早恋免疫力的形成》等都源自他当班主任的经验,他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给了许多年轻教师以深刻启迪。

蒋交春在教学上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近十年,他着重研究高中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和教材改革。他提出了“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理论”,这是语文教育的新理念,主张将学生培养成有较高语文素养,长智明理,有较好情趣修养的人。这套理论包括:情趣教学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情趣教材建设、情趣教学艺术、情趣作文教学、情趣考题以及语文教师的情趣修养等内容。为了完善自己的理论,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每天上网浏览新的资讯,甚至连吃饭走路如厕都在思考问题。从2003年正式提出到2007年3月结题的国家级课题“高中语文情趣教学”,有课题材料六大本,共70多万字,被中语会称为“开创了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领域——情趣教学”,并于2008年被全国中语会评为“优秀课题”。他说:“课题虽已结题,但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的研究远没有结束。”现在,湖南教育出版社还出版了他的个人专著《高中语文情趣读本》,而他的个人网站“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网”也是访者多多。

 

乐观生活,无悔人生

冒昧地问到蒋老师的年龄,他笑着告诉我们已经58岁了。这答案让人难以相信,眼前的人看上去精神矍铄,最多四十多一点。问到他保持青春的秘诀,他笑笑:“乐观的心态最为重要,心年轻,人就自然不很显老。”他还经常劝说周围的同事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稍有闲暇的时候,蒋交春最爱去山野里四处走走看看,他说那样既可以帮助放松,又可以锻炼身体,很多的灵感也是在那种环境中迸发。他的个人网站上有很多的游记,文字优美,想象丰富,让人充分感受到作者的那份乡土情怀。

蒋交春很喜欢的一句话是:“一天的辛劳,得一晚安睡;一世的辛劳,得水久长眠。”无论怎样,他做了他所有能够做的,他说:“不求邀功,但求无过,无愧于心就行。”

不浮躁,不媚俗,不招摇,不炫耀,自强不息,这是一个质朴而实在的老好人,这是一个无私与尽职的好?老师。

(文/彭慧娟)

 

 

蒋交春简介

蒋交春,特级教师,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理事,中语会教学艺术研究员,毕业于湖南师大(原湖南省教育学院)。主持国家级课题“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研究,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著有《高中语文情趣读本》一书。

 

上一条:张维德:四十载的坚守,一生的快乐

下一条:谭卫国:母校,永恒的情结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