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75级校友入校40周年聚会纪实


发布人:日期:2015-11-12

金秋季节,艳阳高照。10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75级八十位学员相聚麓山大酒店,开始了自四十年前相识,三十七年前惜别后的第一次聚会。陆续报到的同学相互执手相问,热情相拥;殷殷之情,溢于言表。大学时期的纯洁友谊,依然像潺潺清泉在我们心中流淌;青春年华的美好往事,依然如美妙歌声在我们耳边迴响。分别后各自艰苦曲折的奋斗经历,坎坷不平的成长道路,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依然令大家相互牵挂。

24日上午九点,全体同学在外语学院515多媒体教室举行聚会庆典大会。应邀参会的有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先生、湖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彭正乔先生、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龙彪先生及分党委副书记贺慧星先生,出席大会的还有蒋坚松老师等十几位曾经任教前辈恩师。会前播放了筹备组精心准备的“历史的镜头,珍贵的回忆”老照片视频,同学们纷纷从老照片里找到了青涩年少的自己,勾起对当年青春时光的美好回忆。会议由王继前同学主持,宁一中同学代表老同学发言,他声情并茂地表述了对母校的眷顾,对老师的感恩,对同窗的情谊,引起许多同学潸然泪下。蒋坚松教授作为老师代表讲话。蒋老师在讲话中既回顾了当年的师生情,又谈到了在互联网时代由于学习方式的变革而对传统教学方法的挑战,鼓励大家活到老,学到老。接下来,由老同学代表给老师们献花及赠送礼品的环节把大会推向了一个高潮。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龙彪同志欢迎老校友回家,同时给大家介绍了外语学院这些年的全面发展情况。同学们听了非常振奋,也为曾经作为外语学院的学生而倍感自豪。之后,湖南师大副校长周俊武先生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大家回到母校,同时介绍了这些年湖南师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发展和学术地位,同学们为母校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先生、党委书记李民先生因出差不能参会,也都专门发来了贺词、贺信,由同学代表满雨秋代为朗读。最后一个环节是捐赠。据湖南师范大学校史的最新考证,大文豪钱钟书先生1939年曾就任蓝图师范学院(今天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英语系主任。外语学院正筹备铸造钱钟书先生的雕像。75级老同学经研究决定捐赠贰万元,为铸造钱钟书先生的雕像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捐赠仪式由宁一中、王建刚同学代表全体老同学向外语学院捐赠贰万元支票。大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外语学院门口合影,纪念这个不平凡的日子。

晚餐后,全体同学兴致勃勃地聚集在麓山大酒店会议厅开始了狂欢晚会。经过一天多的重聚,相处和交流,感情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彼此之间更加亲密无间。正是这种情同手足的感情,让众多原来貌似拘谨矜持的同学,无拘无束的全情参与使得晚会中高潮迭起,同学间多年未显的才华得到尽情地释放。演出的节目可谓百花齐放。除了比较传统的,风采各异的各班大合唱,独唱和诗朗诵等节目,京剧,芭蕾舞等节目也博得满堂掌声。由杨玉香同学带来的湘西大山深处的苗族跳花歌引来众多的粉丝,手舞足蹈地跟随其后。很多同学随着歌声情不自禁地闻歌起舞,把会场气氛一浪一浪推向了高潮。三十多年前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的四对同窗伉俪的深情演唱再次给大家带来了无尽的回忆与愉悦。中间穿插的两个小游戏也惹得同学们忘乎所以,纵情欢乐,开怀大笑。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晚会给与会同学精神上带来了意犹未尽的愉悦。

翌日,在送走部分同学后,三十二位同学又登上了奔赴湘西沅陵县张家坪乡的旅游大巴。此次同学去的目的是寻找看望三十多年前作为“农业学大寨工作团”成员赴湘西工作时所寄宿的住户以及村组的父老乡亲,顺道领略一下大湘西的美景。

一路上车内欢歌笑语不断,近五个小时的车程似乎一晃而过,转眼到了当年共同宣传劳作的地方。一下车就有眼尖的老乡认出来我们中的几位同学,怯生生地问“你是‘X’同志吧?” “‘X’同志来了没有?”几句简单的询问竟惹得我们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当年的情景一幕幕涌现脑海。热情的老乡带领我们一家家地寻访当年工作队员的住户和相熟的老乡,沏茶倒水围坐在一起回忆当年的情景;有的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近些年来当地农村的变化;有的倾其所有,拿出自家留存的板栗,腊肉,干鱼,红薯,茶叶等一个劲地往我们手里塞。桩桩件件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当年我们印象中勤劳朴实的父老乡情。看到地处深山僻壤的老乡们生活依然拮据贫困,同学们都拿出自己随身带的衣物和钱送给自己的住户和其他家庭生活贫困的老乡。临别之时,同学乡亲热泪盈眶,执手道别,鱼水之情,感人至深。

26号上午,同学们乘船游览了沅陵著名的酉水风情画廊,在“号子谷”参与了打夯、盘木号子等劳作项目;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酉水号子的节奏中体验了船工生活---拉纤;在婚俗村体验了一场土家婚俗的水上婚礼(木叶情歌、派对、哭嫁、祈福男女、拜天地等)。中餐后,参观了世界最大的空腹重力拱坝、湖南第二大水电站---凤滩水电站。凤滩水电站坝高125m,总装机容量达到81.5kw.同学们下到坝里观看发电机组,增长了不少水利发电的科技知识。返回途中,远观了中华文化圣山二酉山。

27号上午,同学们参观了世界最古老的佛学院--[龙兴讲寺]、游览了沅陵凤凰山森林公园、参观了宗教街、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四十七军军部指挥所等风景名胜。一路下来,歌声不断,笑语不断,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同学们都说:和自己的同学在一起旅游太开心了!以后要多组织这类旅游才好。旅程结束后,一位同学深情地写道:“39年后,那山那水依旧,那些人的大多数还在。没想到在那短短的九个来月里,当时还处于青涩时代的我们,对湘西所做的微博贡献,竟然会深深地留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淳朴人们的心里,使我们深受感动。”

上一条:外语系俄语专业1962级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聚会纪实

下一条:81级英语专业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

【关闭】 打印    收藏